火災案例分類

(其他發生原因)1100518燈燭(香氛蠟燭)使用不慎引燃火災 (一)案情概要:現場係地上5層RC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建築物外觀均未見明顯火煙,待承租人柯○○女士返家開門後,入內查看時,僅發現臥室西側木桌桌面擺放品有火舌冒出,立即佈署水線撲滅火勢。
(二)現場勘察:臥室,北側、東側、南側牆面高處及所擺放物品表面受煙燻黑;西側壁紙牆面受燒碳化,呈北側(木桌)附近較嚴重,木桌桌面擺放物品受燒碳化嚴重,臥室西側木桌桌面,擺放物品受燒碳化,呈愈往中間處愈嚴重跡象,中間處附近所使用香氛蠟燭之玻璃瓶身有受燒破裂、爆開跡象;檢視電視機電源線絕緣被覆輕微受燒,無短路熔斷跡象。
(三)查訪情形:報案人鄒○○先生(71歲)表示:「…約早上9點多,於住家中聞到燒臭味,便至窗邊查看戶外有無異狀,就發現對面建築物4樓的窗戶有白煙冒出,便撥打119報案…」、查訪承租人柯○○女士(27歲)表示:「…昨(26)日晚上11點睡覺前,有點燃香氛蠟燭,當時蠟燭容量尚有7分滿的高度,至今(27)日早上7點30分左右,出門前看香氛蠟燭剩下底部薄薄的一層,想說蠟燭燒完後應該就自行熄滅了,就沒有將香氛蠟燭熄滅便出門,直到早上9點55分接到鄰居來電通知,才知道家中發生火災…」。
(四)起火戶:西屯區弘孝路OO號【住宅】。
(五)起火處:臥室西側木桌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燈燭(香氛蠟燭)使用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未將香氛蠟燭熄滅,長期使用致使香氛蠟燭之玻璃瓶身破裂爆開,導致內部高溫蠟油溢出引燃附近可燃物引燃火災。
(八)如何預防:
1、若家中有使用蠟燭、蚊香…等用品,需確認完全熄滅,才可離開。
2、使用蠟燭、蚊香…等用品,勿過度靠近易燃物品。
3、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便提早預警降低損失的作用。
災後僅臥室受燒
臥室以擺放香氛蠟燭附近燒損最為嚴重
香氛蠟燭附近燒損嚴重
現場可見香氛蠟燭燒損殘留物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