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00808半自動咖啡機內部配線(短路)引燃火災 有關110年08月○○日08時,西區美村路一段○○號【商店】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西區美村路一段○○號,係為地上3層RC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後,外觀冒出陣陣白煙,搶救人員立即佈署水線進行搶救,將火勢熄滅,災後僅1樓營業空間咖啡區義式半自動咖啡機有燒損跡象。
(二)現場勘察:勘察災戶1樓營業空間咖啡區義式半自動咖啡機,已使用11年之久,咖啡機操作側外觀受燒燒損、變色呈愈往東側愈嚴重,咖啡機東側立面塑質外殼受燒燒熔、燒失嚴重,裸露金屬機身受燒燻黑、變色,卸除金屬擋板檢視內部,控制基板附近受燒燒損、變色,於附近發現一段連接咖啡機電源開關配線絕緣被覆受燒燒失、裸露銅線(花線)有疑似短路熔斷燒損跡象。
(三)查訪情形:報案人暨員工林○○先生表示「…我早上開店打開鐵捲門時,發現店內充滿白煙,然後走進去看到咖啡機左邊有火光,就打119報案,並關閉咖啡機的電源開關…」、負責人黃○○先生表示「…這台咖啡機是從別間店移撥過來的,詢問後是99年購買的…咖啡機沒有在定期保養,使用上都正常,只是原電源開關會接觸不良,才拔掉開關旋鈕改用定時器方式控制,其他的小問題都是自己在維修…」。
(四)起火戶:西區美村路一段○○號【商店】建築物。
(五)起火處:1樓營業空間咖啡區半自動咖啡機。
(六)起火原因:以半自動咖啡機內部配線(短路)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咖啡機內部配線長期使用致使絕緣被覆劣化導致短路引燃火災。
(八)如何預防:電器產品應定期保養檢查機體功能及電線路是否良好,如有故障、破損或局部發熱之情形,應立即檢修或汰換,以確保使用上之安全。
災後僅1樓營業空間局部受燒
營業空間僅咖啡區義式半自動咖啡機有燒損跡象
半自動咖啡機內部燒損嚴重
咖啡機電源開關配線絕緣被覆受燒燒失、裸露銅線(花線)有疑似短路熔斷燒損跡象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0 14: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