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01208行動電源內部短路引燃火災 有關110年12月○○日22時許,西區大隆路○○號【獨立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西區大隆路○○號,係為地上5層RC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後,建築物2樓陽臺有灰黑色濃煙竄出,立即佈署水線進入搶救,發現2樓臥室A東北側附近雜物堆有橘紅色火舌及灰
黑色濃煙,順利將火勢撲滅。
(二)現場勘察:災戶2樓臥室A水泥樓板受燒燻黑、剝落,以東北側較為嚴重現象;北側、西側、南側水泥被覆層牆面輕微受煙燻黑;東側水泥被覆層牆面受燒燻黑,剝落,以中間附近較為嚴
重現象,木桌受燒碳化、燒失,以南側較北側嚴重現象,塑質電視機外殼受燒燒熔,亦以南側較北側嚴重現象,紙箱受燒碳化、燒失,鐵桶受燒變色,雜物堆受燒碳化、燒失,塑質電源
延長線絕緣被覆輕微受燒燒熔,未有短路現象,金屬行動電源外殼受燒變色,電池芯受燒變色,內部電擊板受燒變色、破裂。
(三)查訪情形:屋主林○○先生表示:「…我正在4樓房間睡覺的時候,聽到兒子上樓告訴他,樓下2樓發生火災了,我們兩人立即到4樓陽臺避難…我今天晚上9點多時,有將充飽的行動電源,放
置2樓臥室A東側雜物堆附近…行動電源已經使用6年多,最近行動電源用來充手機,都充電一下就沒電了…」。
(四)起火戶:西區大隆路○○號【獨立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2樓臥室A東側中間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行動電源鋰電池(短路)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行動電源內部短路電池芯過熱引燃附近雜物堆引燃火災。
(八)如何預防:
(1)家庭用鋰電池組(如手機、平板或筆電、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充電過程,周圍應盡量不要有可燃物,發現手機等裝置充電過程鋰電池組有發熱或外殼膨脹情形時,應立即拔除電源並
送回廠商檢修。
(2)個人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鋰電池、組(副廠或來路不明之行動電源等),應盡量採用經檢驗合格之原廠產品。
災戶僅臥室擺放行動店源附近有燒損情形
行動電源嚴重燒損
行動電源嚴重燒損(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