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瓦斯漏氣或爆炸)1110107瓦斯軟管漏氣遇瓦斯爐火引燃火災 有關111年01月○○日18時許,西屯區福瑞里西屯路三段○○號1樓【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火災現場係地上5層RC結構建築物,作為員工宿舍使用;搶救人員到場時,發現災戶廚房西南側瓦斯爐臺南側附近仍有零星火舌冒出,立即佈署水線撲滅火勢。
(二)現場勘察:廚房,瓦斯爐臺南側磁磚牆面西側受燒變色,瓦斯爐臺西側磁磚牆面受燒變色、剝落,呈低處較嚴重;排油煙機及瓦斯○爐臺受燒變色,均呈南側較嚴重;瓦斯爐臺西側瓦斯管線,南側軟管已燒熔,北側金屬硬管受燒變色,呈南側較嚴重。
(三)查訪情形:承租戶郝○○女士表示:「…晚上6點,我在廚房內烹煮食物,2個爐火都有使用,南側爐口使用不沾鍋在煎魚(開小火、只有倒微量的油),北側爐口使用鐵鍋在燉肉(先開大火,之後轉為小火),烹煮到約晚上6點20分左右,就聽到南側爐火附近有疑似瓦斯洩漏的聲響傳出,接著就聞到瓦斯味了,我馬上將2個爐火開關關閉並將2個鍋具移到一旁放置,但火舌已經自南側爐口附近冒出來了,我隨即撥打119報案並拿滅火器來滅火,但因滅火器噴出來的粉塵太大,我就撤出來了⋯瓦斯管線已經使用有2-30年了,都沒有更換過…」
(四)起火戶:西屯區福瑞里西屯路三段○○號1樓【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廚房西南側瓦斯爐臺附近。
(六)起火原因:瓦斯軟管漏氣遇爐火引燃火災。
(七)如何發生:本案係因瓦斯軟管老化龜裂、破損,造成瓦斯洩漏,遇瓦斯爐爐火,致使引燃火災。
(八)如何預防:定期檢查瓦斯皮管及各部接頭,防止破裂、鬆脫。
災後僅廚房受燒
廚房爐台附近受燒
瓦斯爐受燒
瓦斯管線受燒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10 13: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