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10503錯用較高電壓充電器以致過充引燃火災 有關111年5月3日○○時,大雅區民族街66巷○○號【住宅】建築物火警,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現場為座北朝南,地上4層RC結構建築物,作為一般住宅使用,搶救人員到場時,1樓儲物室有黑色濃煙竄出,出水撲滅火勢後,現場僅1樓儲物室南側塑質置物箱附近有燒損情形。
(二)現場勘察:1樓儲物室,南側矽酸鈣板裝潢牆面受燒燻黑、燒白、龜裂,呈愈靠塑質置物箱愈嚴重;南側鋁質置物架受燒變色變形,呈愈靠西側愈嚴重;南側塑質置物箱受燒碳化、燒熔、燒損;塑質置物箱西側地面遺留一條吸塵器充電器,負載側絕緣披覆受燒燒失,裸露銅線(花線)未發現有疑似短路熔斷跡象,充電器負載側旁有一燒損IC板。
(三)查訪情形:屋主太太張〇〇女士表示:「…早上出門前,我拿000吸塵器充電器給放在塑質置物箱上的電動酒精噴霧機充電,因為我覺得插頭尺寸是相同的…直到鄰居打電話給我才知道發生火災,我和先生趕緊回家拿滅火器滅火…。」吸塵器充電器標示輸出電壓為26.1V,而電動酒精噴霧機廠牌、型號不詳,坊間常見的使用電壓為5V…」。
(四)起火戶:大雅區民族街66巷〇〇號。
(五)起火處:1樓儲物室南側塑質置物箱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過充(使用過高電壓的充電器充電,供給電流過大,導致電動酒精噴霧機IC板過熱)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使用過高電壓的充電器充電,導致電動酒精噴霧機IC板過熱,引燃噴霧機內酒精而造成火災。
(八)如何預防:
(1)電器用品應購買標示清楚且通過檢驗的產品,充電時應使用原廠牌的充電線,不要使用不同廠牌或來路不明的充電線,避免造成過熱。
(2)養成定期檢查電器用品及電線是否良好之習慣,控管長時間使用之電器,注意插座、電源線是否有發熱情形。
(3)電器及電線周圍盡可能不擺放可燃物,避免因接觸熱或電線短路後引燃而造成擴大延燒。
(4)電器設備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除或關閉電源,且使用時應避免電器設備電源線彎折擠壓之情形,以免電阻增加、過熱,導致絕緣被覆劣化、破損進而造成短路,以確保使用安全。
災後僅1樓儲物室受燒
儲物室電動酒精噴霧機附近燒損嚴重
電動酒精噴霧機IC板燒損嚴重
電動酒精噴霧機IC板燒損嚴重(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