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10509充電中鉛酸電池電源線短路引燃火災 有關111年5月○○日16時許,本市北區長青里漢陽西街○○號【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現場係座南向北地上3層烤漆浪板屋頂之連棟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後,僅1樓庭院南側與客廳北側附近有火勢,立即佈水線攻擊火點、撲滅火勢。
(二)現場勘察:1樓客廳北側附近擺放木櫃、物品受燒燻黑、碳化,庭院南側堆置雜物受燒碳化、燒失嚴重,大門旁木質鞋櫃受燒碳化、燒失,呈愈往東側愈嚴重跡象,地面遺留鋰電池內部組件鋁質外殼受燒燒熔、破裂、散落嚴重,鉛酸電池塑質外殼受燒燒熔、燒失,充電機外殼受燒燒熔、燒失、內部電路版件受燒破損,其充電機電源線絕緣被覆受燒燒熔、燒失,裸露銅線(花線)有局部熔斷(短路)燒損跡象。
(三)查訪情形:使用人邱○○先生表示:「…當時看到電池燒起來、且火焰順著電線燒,我趕緊叫太太(劉○○女士)抱著孫子(3個多月)離開,今天剛好又停水、所以第一時間沒辦法滅火,後來消防隊就來了…我不記得電池的廠牌型號,已經十多年了,想說拿出來充看看、能不能用…我大約下午13時許開始充電的…自大門旁的插座有接電源延長線至中間附近,連接充電機(SC-1000+,購置使用2、3年)來充電池…」。
(四)起火戶:本市北區長青里漢陽西街○○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1樓庭院南側鞋櫃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鉛酸電池電源線過充造成短路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研判因電池過充造成電源線短路引燃附近回收物造成火災。
(八)如何預防:
(1) 避免過度充放電,使用有過充過放保護裝置之充電器。
(2)充電時間勿過長且電流不可過高,長時間不用時應將電池充至70-80%。
(3)勿對產品施加強烈衝擊或壓力,亦勿在極高或極低溫度下充電,以避免短路。
(4)充電時請勿在周圍放置可燃物。
(5)透過合格經銷商購買具有檢驗合格標章之產品。
災後僅1樓庭院南側與客廳北側附近受燒
庭院南側地面遺留鉛酸電池塑質外殼受燒燒熔、燒失,充電機外殼受燒燒熔、燒失
鉛酸電池電源線過充造成短路
鉛酸電池電源線過充造成短路(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