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11216電氣因素-浴室排風扇馬達運轉過熱造成火災 有關111年12月17日○○時許,西區三民路一段○○巷○○號○○樓【集合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西區三民路一段○○巷○○號○○樓,係地上19層、地下3層鋼筋混泥土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發現13樓之○○浴室塑質裝潢天花板西北側附近有火光情形,使用室內消防栓將火勢撲滅。
(二)現場勘察:災戶浴室,塑質裝潢天花板受燒燻黑,塑質出風口受燒燒熔,磁磚牆面受燒燻黑,以高處較嚴重,塑質馬桶蓋受燒燻黑、碳化,地面雜物堆受燒碳化,於地面發現掉落之排風扇馬達,金屬排風扇馬達受燒燻黑、變色,檢視馬達電源線未有短路現象,浴室電燈開關為開啟狀。
(三)查訪情形:承租人張○○小姐表示:「…我平常沒住在這裡,最後離開房間的時間約是上個月中,廁所排風扇電源開關,我忘記有無關閉…」。
(四)起火戶:西區三民路一段○○巷○○號○○樓【集合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浴室西北側塑質裝潢天花板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排風扇馬達運轉過熱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若因排風扇長時間未關閉電源,致馬達過熱引燃火災則實有可能性。
(八)如何預防:
(1)定期檢查電器(氣)設備,電源線絕緣被覆如有破損或局部發熱之情形,應立即檢修或汰換。
(2)定期請專業技術人員維護及檢查屋內電源配線。
(3)人員離開居室時隨手關閉室內電源。
災後僅浴室受燒
浴室排風扇排風扇附近受燒燒熔
浴室排風扇嚴重受燒燒損
浴室電燈開關為開啟狀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