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120120爐火烹調-爐灶燒熱水灶口遺留火種引燃 有關111年01月00日17時許,新社區民化路00號【住宅】建築物火災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新社區民化路00號,係座東朝西地上1層磚造結構住宅建築物,災後客廳及廚房有受燒情形。
(二)現場勘察:清理、勘察以廚房爐灶臺附近受燒燒損最為嚴重。
(三)查訪情形:查訪居住人羅00女士表示:「⋯我約下午4時許有將木材點火放入廚房爐灶口內燒熱水,然後離開廚房去果園工作,約下午5時許回來發現廚房爐灶臺附近的木材堆有火舌及濃煙密布,其它地方尚未受燒,我立即提水桶裝水搶救,但濃煙愈來愈大無法進入,沒多久消防人、車就到場搶救撲滅火勢⋯」。
(四)起火戶:新社區民化路00號【住宅】。
(五)起火處:廚房爐灶口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遺留火種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灶口遺留火種引燃附近木材堆造成火災。
(八)如何預防:
1、爐灶口應加裝門片,避免燃燒火星飛濺延燒。
2、使用爐灶燒開水或煮食材,應避免離開現場,謹記人離火熄。
3、廚房之牆壁、天花板與灶臺等,均應使用不燃性防火材料建造。
廚房爐灶臺附近受燒燒損最為嚴重
爐灶臺附近受燒燒損最為嚴重
爐灶鍋內可見熱水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