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后里分隊於臺中市后里資源回收廠辦理組合訓練 后里分隊隊員 郭瀚徽
  本局第五大隊后里分隊為了整合本大隊各分隊人力、車輛及裝備,加強實施消防車操及各項救災防護演練,藉以提昇同仁救災、救護技能,確保民眾生命財產,本次后里分隊在103年11月26日於臺中市后里資源回收廠辦理組合訓練,由大隊長蔡昭霖到場主持訓練,本次訓練項目為救災組合演練兵棋推演、消防車操及救災組合演練,並於演練結束後辦理救災組合演練檢討。
本次組合訓練內容包括:
(一)資源回收廠災例分析,主要針對103年5月8日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災例進行研討。
(二)廠房潛藏危險,例如二氧化碳滅火設備、垃圾貯坑之立坑救助等。
(三)貯坑火災佈線搶救,以該場所蓄水池及連結送水管等消防搶救上必要設備為主要水源搶救利器,再以后里游泳池做移動式幫浦抽水確保水源不中斷。
(四)人命搜救:針對該場所待救員工以共生面罩(Respihood,rescue people of hood)與搜救人員共用管線,使該員得以在濃煙中生存;另編組R.I.T.快速救援小組(Rapid Intervention Team)當搜救人員超過搜救管制時間或有同仁發出999等求救訊號時,立即啟動應變流程由指揮官命所有救災人員撤出火警現場並清點人數,倘確認救災人員失聯時,並由專責救援隊攜帶繩索等器材,循水線前往失聯隊伍最後工作地點進行救援。
  演練結束後由大隊長蔡昭霖主持救災組合演練檢討,蔡大隊長對於本次演練成果予以肯定,並針對8樓控制室連結送水管出水口部分應加強部署,由相對至高點對起火點滅火攻擊已達到滅火壓制成效,最後提醒各分隊人員針對本大隊轄區上下坡眾多,救災出勤時應注意安全;貯坑及升降機管道間等類似場所應於搶救過程中隨時自我警惕,避免各種突如其來、瞬息萬變之災害,以確保救災安全、自我防護。本次訓練由后里分隊辦理並於人力許可範圍調派外埔、大甲、幼獅及大安分隊人車,共出動消防人力26名、義消16人、8台消防車及救護車1台,由各分隊人員共同搭配訓練,將各向救災技能精進,提昇消防搶救上之團隊默契,以達到訓練成果。
  此次組合訓練,除了讓各分隊人員提升救災能力之外,另藉由本次演練場所,讓參演人員分析災害潛室可能,亦能促使搶救人員對於災害現場分析評估,日後如遇災害發生時,更能知道如何應變及處理,以確實提昇各項災害的不可預測性及自我安全防護的重要,以達到消防搶救之目的。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3: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