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辦理103年度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複訓 犁份分隊隊員 李雅樂
臺灣西岸主要港口共三處,不論南貨北運、北貨南送或由臺中港進出,都會行經臺中市,且臺中市轄內設有多處工業區,不論是公路運輸槽車所載送的或者是儲放在各工廠的危害物質,其種類多達數百種,當運輸車輛行經中山高、中二高、中投、中彰、西濱等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稍一不慎發生車禍、撞擊、外洩、地震、火災、爆炸等情形時,不僅危及作業人員、運送人員、道路使用者、救援人員及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會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環境,所需付出之社會成本甚鉅。
本局為加強第一線救災人員之處理能力,並訓練其能從容不迫、正確面對處理複雜且具高度危險性之危害物質災害事故現場,特於10月23日起至10月30日止分5梯次在該局5樓災害應變中心、文心拖吊場辦理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複訓,參訓人員為該局外勤各大隊暨所屬分隊同仁。
此次訓練課程分為(一)專家授課:課程內容包括核生化災害搶救危害評估及應變原則、輻射基本特性、生物戰劑特性、化學戰劑特性及介紹各類型災害應變體系。(二)裝備操作及狀況演練:裝備操作及狀況演練部分由該局特搜大隊中曾接受過化學災害處理車操作訓練、化學災害搶救指揮官訓練等相關課程人員擔任教官,針對化學災害處理車(核生化災害處理車)上各項偵檢儀器與其他各項防護、救災裝備作介紹,最後並安排綜合情境推演實作,俾期強化危害物質災害應變處理小組之搶救應變能力,於轄區不慎發生重大危害物質災害事故時,能正確執行搶救工作。
由於危害物質災害搶救之處理過程,需要具備正確的行動方案及穿戴完備的防護裝備,除依「正確」的方式處理之外,為避免災害範圍隨著時間而逐漸擴大,在「正確」的處理方式前提之下並「快速」將災害範圍控制下來。因此,冀藉由定期辦理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訓練,使災害應變處理小組成員更加熟悉各相關裝備、器材之使用及操作要領,提升其判斷及處置能力,以確保救災行動安全,進而降低災害影響範圍及程度,有效保障民眾之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3: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