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精良常訓 外埔分隊隊員 張瑋文
鐵礦需要烈火的冶煉,才能成鐵;鐵需要千錘百鍊,才能成鋼;鋼需要工匠的細心研磨,才能成為一柄鋼柔並濟、削鐵如泥的寶劍。正如同我們平時的平時訓練,必須循序漸進、確切落實,才能在救災過程中不慌不忙並減少機械故障的發生。
擁有循序漸進的平時訓練,才能使我們在瞬息萬千的救災救護現場表現的不慌不忙,古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平時訓練就是在循序漸進的訓練過程當中,了解器材、設備,再藉由案例情境讓我們有思考的空間。無論是救災訓練、救護訓練,都需要使用相關器材,若無法將器材的性能、特性加以了解並活用,在救災、救護現場必然會手足無措或發生不必要的錯誤。同時也必須知道器材的機械原理及故障排除方法,否則在危急關頭機械故障而無法排除,將會造成人民及社會財產的損失。
唯有確實落實平時訓練,才能將我們的體能、技能、智能加以提升,古有云:「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我們期盼這些精良的訓練都沒有使用的必要,但當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必當義不容辭的奉獻付出。每天的訓練不僅僅可以維持我們的體能,也讓我們在救災救護現場更有續戰力;更重要的是能精進我們的技能,在救災現場總是與時間拔河,平時的訓練就很重要,因為有紮實的訓練,才能舒緩我們緊張的情緒,快速完成救災;因為有持續的保養各式器材,我們才能使用更順利、更順暢;我們難免也會跟民眾有所接觸,所以法律規範的相關知識也是相當重要的,學長常教育我,要保護別人之前一定要先保護好自己。
因為有循序漸進、確實落實的平時訓練,才能使我們在消防生涯裡走的平安、過得順遂。近年來新興工場的崛起、人民自我意識的萌芽,我們消防人員也應該加強磨練、精進自我,以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及法律權益。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3: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