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搶救太平區永豐路皮革工廠火警救災實錄 第三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粘國泰
本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10月5日凌晨4時14分接獲民眾報案,指稱在太平區永豐路108巷○○號發生皮革工廠火警,現場火勢猛烈,且已朝兩旁之建築物延燒開來,情況十分危急。指揮中心獲報後立即派遣太平、中山、大里、仁化、東英、國光、大里、信義及十九甲等分隊,由第三大隊副大隊長擔任指揮官,共計出動各式消防車23輛,救護車1輛,消防人員68名、義消24名前往搶救。
轄區分隊車組於前往途中即看見濃濃黑煙竄向天際,初期帶隊官發現後立即回報指揮中心,請求加派人車支援;救災人員抵達火場後,發現現場為1樓鐵皮構造之皮革工廠起火燃燒,火舌及大量濃煙不斷從內部竄出,因該賣場存放了大量皮革成品及原料,火勢在搶救人員抵達前即迅速全面燃燒,並向兩旁之連棟鐵皮工廠延燒開來,因現場火載量相當高,鐵皮在高溫作用下造原坍塌現象,情況十分危急,所幸初期帶隊官詢問現場關係人,得知工廠內之民眾皆已順利逃出,並無人員受困待救。
在支援人車陸續抵達現場後,第三大隊副大隊長立即指示搶救人員由火場正面佈多條水線入室進行滅火攻擊,並指派搶救人員至起火廠區四周進行周界防護,避免火勢向週遭連棟鐵皮建物延燒開來,把火勢在最短時間內進行侷限,以防止危害擴大;此次火警在消防及義消人員投入搶救下,火勢在凌晨5時26分獲得控制後,隨即進行殘火處理,於10時28分完全撲滅,本件火警共燒毀連棟鐵皮建築物面積約660平方公尺,無人員傷亡;詳細起火原因由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進行鑑定中。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3: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