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山城轄區的雜草火警 神岡分隊隊員 郭子瑋
本轄區座落在臺中市北邊山地區域,神岡區由於位在臺中相對淳樸的山鎮,雜草火警或廢棄物火警更是不少,常常一場火警就需要費時兩、三小時以上,例如神岡區的堤南路位在大甲溪旁,時常有不肖人士在溪旁的大雜草原上丟棄大量垃圾且燃燒或是需要整地時放火不慎因而引發大雜草原的全面燃燒,這些火警由於雜草和土石會將些許火源積蓄在其內,因此常需耗費大量時間將火源全部滅掉,到達現場後由於相距甚遠,人員往往需要佈線10-20條以上的水線進入,進入其內更是如入荒叢野林中!團團焰火的燃沸聲就如同野林中的毒蛇猛梟的聲音般,雖不如斯吼聲的轟烈,但卻蘊含足造成巨大傷害的威脅!那火更是像駐守川流下游的黑熊想捕獵逆游而上的鮭魚那般想吞噬萬物的猛烈驚悚,我們拿著瞄子進入,或灑或射地欲澆滅那熊熊熾火,瞄子就是我們進入任何火場的護身符,看著炎熱大火蔓燒大甲溪河床,我們的心中只希望這火盡快熄滅,但卻只是越燒越烈!等到火都熄了,已是三小時後,打完火後收拾二十條以上的水帶更是令人疲倦。
還記得近期去了本轄區溪頭路278巷的雜草火警,有人在山坡上亂倒垃圾並放火燃燒而造成的類山林大火,我們總共出勤相同地點將近十次,不肖民眾的持續作為讓我們疲於奔命,由於在陡峭山坡我們還必須深入陡峭山坡下滅火,第一次到達更是花費十二小時才將火滅掉。在山坡右側臨著國道四號高架橋和大甲溪河床,景色可真是一絕,但我們的心中卻有許多的無奈,為了這些不肖人士做出的違逆良心之事,我們卻必須冒著危險在斜度極陡的山坡上上下下打火!在這山城沒有大都市的繁華艷,卻有著些許道德盡失的人士做出許多抿滅良心的事,我們必須消除心中的無奈盡速出勤,在這裡,人們所做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山城的美麗景色,但願這山城能永保其綺麗山景。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3: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