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辦理鐵皮屋火災搶救演練 作者 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鑑於104年1月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館大火案造成6名消防人員不幸殉職,為嚴防類似鐵皮屋火警再次造成嚴重財產損失及重大人命傷亡,本局於3月12日下午3時30分在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辦理「鐵皮屋火災搶救演練」,希望藉此讓所有消防同仁對於鐵皮屋火災處置建立一套更完整的災害事故指揮及應變作業程序。演練除要求本局各外勤大隊派員觀摩外,市府秘書長黃景茂、局長蕭煥章及市議員賴義鍠也都對本次演練相當重視,均親自到場視察操演情形。
  演練首先由司儀大安分隊分隊長蕭一平進行程序報告,隨後開始的實兵演練分為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受理民眾報案及任務派遣、人員安全管制、人命救助及搜索、侷限火勢、滅火攻擊、緊急撤離、殘火處理及通風排煙、人員裝備器材清點等16個演練項目,過程均以火災戰略使用思維的優先順序(LIP)、指揮官現場決斷(Size up)考量因素(WALLACE WAS HOT)及美國火災戰術教父Lloyd Layman提出的RECEO+VS戰術理論等指揮官指揮安全理念為本實施操演,演練人員動作迅速確實,獲在場嘉賓一致好評。
  秘書長黃景茂講評時表示,除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案,年初於大里區草堤路鐵皮工廠發生的大火也為典型的鐵皮屋火災案例。目前全臺中市仍有18,000餘家未登記工廠,且大多數為鐵皮屋構造,特別提醒同仁日後對於鐵皮屋火警搶救處置要小心謹慎,市府方面亦已增購熱顯像儀40組、救命器360個,以彌補消防人員救災裝備不足的問題。
  蕭局長指出,鐵皮建築物一旦發生火警,因高火載量與輻射熱回饋效應,高溫、濃煙易造成逃生避難困難之問題,且鐵皮屋鋼材在持續高溫燃燒之下,容易降低其強度,在攝氏溫度100度時強度約有90%,當溫度到達800度時強度剩10%至20%,如果到1,000度則僅剩不到5%,隨時有結構坍塌崩壞之可能性,將嚴重危害民眾與救災人員的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因此,本局今年特別將鐵皮屋的火災搶救列為施政重點,除辦理此次演練觀摩外,亦要求各大隊於4至6月份各擇定轄內同類型建築物辦理一場次搶救演練,期望藉由不斷的實際操演,一步一步建立正確的搶救模式,俾使第一線消防人員更安全地完成每次搶救任務,並大幅提升災害搶救能力與效率。

【備註】
文中所提簡稱詳細內容如下
● LIP
 Life safety:人命安全
 Incident Stabilization:穩定現場
 Property Conservation:財產保存
● WALLACE WAS HOT
 Water:可用水源
 Area:建築物大小
 Life hazard:生命危害情形
 Location/extent:火的位置/強度
 Apparatus/personnel:救災所需裝備/人員
 Construction/Collapse:建築物結構/崩塌風險
 Exposure:暴露物/延燒狀況與採行戰略
 Weather:天氣狀況
 Auxiliary:建築物內部消防安全設備、
 Special matters:特殊事項如地形狀況、高架道路等
 Height:高度
 Occupancy:內容物
 Time:時間
● RECEO+VS
 Rescue:人命救助
 Exposures:保護內、外部暴露延燒
 Confinement:侷限火勢
 Extinguishment:滅火攻擊
 Overhual:殘火處理/火場清理
 Ventilation:通風排煙
 Salvage:財產保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