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救護心得 作者 后里分隊隊員 黃龍榮
救護案件104年02月10日下午12點22分接獲泉州路23巷某號,患者女性約64歲,救護人員到達現場時發現患者已倒臥於廚房地板上,嘴唇發紺、無呼吸心跳。一位救護人員詢問家屬相關資料【患者剛剛在做什麼事(吃湯圓)、上一餐什麼時候吃(剛剛)、過去有什麼疾病(心臟疾病)、對藥物是否過敏(無)等】;另一位救護人員檢查口中是否有異物(有)並立即清除其異物、實施哈姆力克。實施後發現無效,改予以放置LMA(暢通呼吸道)、貼AED貼片評估心律(不建議電擊)並施壓CPR一個循環後,患者慢慢的恢復呼吸心跳。救護人員檢查二側橈動脈、目視膚色是否蒼白、發紺或異常(否),觸摸末端肢體是否濕冷(否),檢查微血管充填時間是否大於2秒(否),檢測血中容氧量(91%)。現場急救處置結束,將患者送上救護車。上救護車後,另一名救護人員繼續進行救護處置【意識(不清)、呼吸每分鐘9次、脈搏每分鐘92下及血壓(收縮壓108 mmHg 、舒張壓62 mmHg)、瞳孔(等大)、體溫36.5℃、膚色(蒼白)】並保暖、心理支持、監測生命徵象一路到醫院,交由醫院的醫療團隊照護後續持續追蹤患者的狀況,救護人員事後得知患者平安健康的出院。
愚畢生從事消防工作,救護無數次,經過此次成功救回生命的經歷後,感謝本局救護科配發LMA這項救護器材。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