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第二救災救護大隊辦理空氣呼吸器訓練 新社分隊隊員 張安志
救災現場中具高溫、濃煙、與毒性氣體,是消防人員執行救災任務最大的阻礙,舉凡火場高溫大量濃煙之地下室、沼氣蓄積之地下水道及毒性化學製造工廠等,對人體中肺與呼吸道容易造成傷害,因應此種環境便需要呼吸輔助設備―空氣呼吸器(SCBA)協助救災,空氣呼吸器於上述危險搶救現場能提供救災人員維持大氣環境下執行搶救,使救災人員不受毒性氣體侵害。
然而消防人員如未能正確檢查、組裝、穿著、操作空氣呼吸器,便可能使人員喪失工作能力,輕微者使搶救任務延誤或失敗,嚴重者可能致救災人員於危險之中。熟悉空氣呼吸器使用時機、場所並且正確運用呼吸裝備因而成為消防人員平常即需要培養的能力。
近年來發生之消防人員不幸殉職案件更凸顯消防人員於保護自身安全技能的急迫性,空氣呼吸器是保護救災人員生命最重要的利器,是故針對空氣呼吸器之認識與學習不宜拖延,有鑑於此,本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於104年4月25日、5月10日及5月22日共計三日辦理空氣呼吸器操作訓練,每日由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所屬東勢、新社、石岡、和平、梨山各分隊派甲、乙、丙各組一名人員參加訓練,訓練課程分為上午及下午兩階段。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再好再安全的裝備若不能正確使用,便無法發揮其最大效力,錯誤的操作常常損害裝備甚至發生危險,尤其救災人員配戴呼吸設備後容易輕忽環境的嚴重性,有時甚至比裝備缺乏更易發生意外,因此上午課程著重於空氣呼吸器介紹與講解。
上午課程包含:
(一) 說明空氣呼吸器使用時機及場所:高溫、濃煙、缺氧、有毒氣體等。
(二) 告知使用者身體狀況及心理狀況使用限制:體力消耗、呼吸速率、幽閉恐懼症等情緒狀況等。
(三) 說明使用空氣呼吸器於搶救行動之影響:能見度受限、五官敏感度下降、通訊之影響、空氣含量等。
(四) 提供空氣呼吸器使用不當之案例:空氣量耗盡、面罩未密合、引起故障等。
(五) 介紹空氣呼吸器結構及其功能:背架、氣瓶固定裝置、減壓閥、殘壓警報裝置、高壓管、快速接頭、肺力閥、面罩等。
(六) 講解空氣呼吸器組裝方式及正確穿戴:組裝技巧、空氣含量確認、殘壓警報檢測、氣密測試等。
(七) 討論空氣呼吸器可能故障情形及排除方式:漏氣、供氣停止等。
(八) 指導空氣呼吸器之清潔及保養:清潔方式、存放、定期保養等。
(九) 講解救命器之使用:各式救命器差異、優缺及操作方式。
正確穿戴及操作空氣呼吸器雖能有效發揮其安全防護功能,但搶救現場瞬息萬變,突來的意外可能打斷、阻礙原先的救援計畫,甚至困住救災人員的行動,個人身體、心理狀況也存在差異,種種因素影響人員可工作時間長短,「供氣管理」是一項重要的訓練,進入危險環境下,救災人員必須依據平時空氣呼吸器所測得呼吸工作量,作為搶救行動執行時間的標準,是故下午課程著重於各式工作狀態之呼吸消耗量檢測,提供參訓人員作為自身耗氧量之依據。
下午課程包含:
(一) 登梯
(二) 入室佈線
(三) 火鉤使用
(四) 搬運泡沫原液桶
(五) 運送破壞器材
(六) 平面拖拉水帶
(七) 搥擊模擬
(八) 單人升梯
藉由測試結果使參訓人員了解個人體能及耗氧狀況,期望救災人員於不良工作環境或搶救現場執行勤務時,能保護自身安全且不延誤救災行動及逃生撤離,訓練期間參訓人員均認真參與,訓練圓滿結束。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