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汛期屆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演訓 第五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李勇龍
  汛期來臨,本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於6月5日假后里區舊山線鐵路橋下東側大甲溪流域,舉辦水域救援能力演訓以強化水域救生技能及培養團隊救生默契,以因應民眾受困水域各種狀況時即刻救援。
  大甲溪流域,汛期險峻湍急、河床廣,每逢雨季及颱風期間,大豪雨併夾帶大量砂石及漂流物,偶有受困砂洲、上游溺水等亟需搶救案件,為能即刻援救,本次演訓項目為:著裝、哨聲警示、入水法、活餌救生、急流泳渡、拋繩槍、攔截索架設、救生繩帶救助、操舟渡河、翻舟自救、IRB操作等項目。
本次演訓由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暨所屬分隊除請假者外全員參與演訓,另新成軍之海龍救生義消分隊已具水域救生技能,為能吸收新知,亦發動成員自主前往觀摩,期能於汛期災害發生時立即投入協助救生工作。
本大隊目前配置員額94名具R1、2資格者41名,約莫不到一半人員經專業訓練,故藉由全員演訓,將急流救援課程擇重點項目,並精選具R2資格優秀同仁擔任分站教官,要求各分隊依指定項目事先演練,於到場後逕帶至各分站實施演訓,由於各分隊已在分隊已預演練,故至現場即時操作,可減少講授時間,如平跳式入水,由已具急流救生資格人員等依序入水,具筆者觀察未經訓練者仍有膽怯不敢下水狀況,經向參訓者精神鼓勵,且下游安全防護除攔截索外並有IRB警戒,始安心下水操作,各分站普遍存在此現象,然本次演訓目的即是要了解同仁急流救生能力,具能力者故然能於事故時即時投入救生工作,未具救生能力者更是瞭解重點,除自身應提昇能力外,各單位於救生任務編配時始能依實際狀況適才適所付予任務。
受過急流救生者均了解水域救生第一要務為自保(著裝),著裝確實始能確保自身安全及急流操作時救生衣始能與身體密合,不用擔心救生衣脫出及造成操作之阻礙,然筆者於集合檢查個人裝備時發現大部分同仁此觀念甚差,疏不知此救生衣即為個人至急流救援之保命符,藉此貫輸同仁基本概念。
經近幾年內政部消防署辦理急流救生R1、2班培養基層已近一半較具急流救生能力,如水文判讀,各種救生技巧等等專業技能提昇,前幾年溪水暴漲民眾受困待救,消防單位仍未作為之景像已不復見。藉由演訓方式讓全體同仁複習各項救生技能,於汛期來臨救生需要時即刻救援外並能兼顧自保。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3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