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梧棲分隊執行低收入戶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居家訪視宣導 梧棲分隊隊員 汪可云
有鑑於日前梧棲區某弱勢家庭發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轄區梧棲分隊經過對案件分析討論後,為防範類似家庭可能再次因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且環境上又易通風不良等因素,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危及生命安全,決定主動編排勤務,由同仁前往轄內經市政府登記之弱勢家庭訪查有無熱水器裝置不良的情形,希能達到提高弱勢家庭對一氧化碳中毒的警覺、推動燃氣熱水器遷移補助政策及協助民眾辦理相關補助等三項目標。
一氧化碳是種無色無味的氣體,患者本身中毒並不易察覺。一氧化碳中毒時,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和呼吸急促等反應,嚴重者會有肌肉無力、意識昏迷,甚至造成死亡。因此中毒者可能的外在表徵經常雖仍有意識卻無法自主移動很遠,也就無法逃出中毒環境,最後喪失意識和昏迷,結果導致死亡。是以,在案發現場若能排除掉其他導致患者不適因素時,就必須合理懷疑有無一氧化碳中毒之虞。
尤其入冬後的梧棲,除了天寒地凍外,經常是北風猛烈吹襲,以致家家戶戶窗戶緊閉防止冷風進入室內,變成通風不良之環境。此時若再使用非合格安裝之燃氣熱水器,極易產生並蓄積一氧化碳,最終導致室內人員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故本局梧棲分隊規劃於每日晚間7時至9時,利用民眾下班後在家的時間,出勤進行居家環境及已裝設之熱水器評估,並向屋主告知有無中毒潛勢之評估結果、一氧化碳中毒嚴重性、本局推動燃氣熱水器遷移補助政策及更換作業流程等宣導內容,並作成宣導紀錄資料。
經此次加強訪查後,多數低收入戶透過消防隊的協助,已瞭解熱水器安裝錯誤的危險性,並期許能夠改善。訪查的過程中也聽到民眾感激的心聲,更由衷地感謝市政府顧慮到大家的安危。期待經由我們的努力,對於一氧化碳中毒的潛勢環境能有顯著的改善,亦能提高民眾的警覺意識,避免讓自身暴露於危險之中。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