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反轉防火宣導新觀念 文昌分隊隊員 許峻傑
火災在避難逃生時用溼毛巾摀口鼻可以阻隔濃煙和有毒氣體;大樓火災逃生如果沒有辦法往下逃那就往上逃;火災發生時可以躲在浴室裡。或許在過去防火宣導中教予社會大眾的觀念是模稜兩可、含糊不清,甚至會誤導民眾以致災害時憾事發生,然而現在我們只能夠竭盡全力來漸漸導正舊有觀念,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宣導必須秉持著三個重點:合理、具體、可行。用溼毛巾如果能夠阻隔有毒氣體,那麼連氧氣也能夠置於巾外,如此又怎能夠呼吸呢?這叫不合理;所有觀念若是憑空想像而未經科學及實驗證明、資料及數據統計,似是而非、自以為是的想法來應對火災發生,這叫不具體;火災時躲在浴室不會因為有排水孔或水龍頭而活命,因為浴室的塑膠門遇到高溫會變形甚至融化,所以火災時躲浴室,這叫不可行。疑點重重,不合理、不具體、不可行的火災應變是要如何運用於實戰中呢?
防火宣導實質的研究,事實上與火災原因調查相輔相成,藉由其調查製作案例,從中釐清每一個重大案件背後的真相。同一火災案件,為什麼有的人能夠存活,而有的人卻不能倖免?這也是能夠身體力行從談話筆錄中得知,清楚當事人的應變作為、自主反應及習性而加以分析統計;親臨現場,觀察建築物內部及外觀燃燒狀況和結構格局影響,加以探討災害發生當時能夠如何應變。唯有調查、分析、統計、實驗、研討結果才能獲得合理、具體且可行的應變方法,適時改變及說服社會大眾加以導正其全新觀念。
應變的堅持不僅要做對的事情,還要特別強調把事情做對。例如:必要時「逃生」可能是對的應變,但穿越濃煙若不採「低姿勢逃生」就是沒有把對的事情做對。至此,誰說在火災發生時一定要「逃生」呢?姑且不說火場「逃生」,我們論它為火場「求生」。以往可能教導火災發生時就是「逃」,卻沒有教導什麼時候該逃,在不該逃的時候因逃生途中被濃煙嗆昏,從此倒地不起,這樣的事情怎麼能容許再度發生呢!此時在無法逃生的情況下要如何應變呢?那就是「關門大吉」。
相信現在許多民眾接收消防的相關資訊,不外乎就是新聞媒體。透過新聞媒體傳達給民眾的訊息可以說是相當快速,但往往都是不夠準確,甚至傳達訊息的觀念完全錯誤。例如「防火巷堆積物品阻礙逃生」、「鐵窗阻礙逃生,大火吞噬致死傷」、「逃生注意事項以溼毛巾摀口鼻」、「雲梯車故障救災延緩致民眾命喪火窟」等,新聞媒體的消防觀念是如此,就更不用說民眾了;但就連消防同仁的觀念沒有汰舊換新,也別怪新聞媒體觀念不足,畢竟新聞媒體在彙整資料報導前,會諮詢消防機關單位相關重要資訊,若我們提供予媒體較舊的知識觀念,勢必報導予社會大眾的知識觀念也都不完全正確。所以消防機關單位也應該適時更新消防新觀念,才能直接與間接傳達最正確的資訊給民眾。
火災發生不會預先彩排,做好準備才能活著離開。綜觀所述,最終目的就是為了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無法預測及確保的情況,民眾只能自保,自保前提是要有正確的應變觀念。改變及導正所有人的消防新觀念,是我們同仁的期許也是希望。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3 14: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