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辦理本局104年度車輛裝備器材定期檢查 車輛保養中心隊員 陳政甫
因全球氣候的變遷、經濟成長所伴隨的都市化及生活型態快速轉變等因素,災害類型已愈趨多樣化及複雜化,面對突如其來的多元複合型災害趨勢,良好的消防車輛裝備器材之性能,扮演著整體救災救護成敗之關鍵因子。為維護良好的車輛裝備器材性能,本局訂定「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各式車輛裝備器材檢查實施計畫」,依此計畫實施各級單位車輛裝備器材之保養與維護,以維良好性能及妥善率,並依該計畫實施定期檢查,藉此不斷改善與精進同仁之保養與檢查效能。
本次車輛裝備器材定期檢查,共由車輛保養中心、災害搶救科、緊急救護科分別擔任車輛、搶救器材、救護器(耗)材檢查人員。本局車輛檢查部份,車輛保養中心透過實地檢查9個大隊、49個分隊,各式車輛共計715輛的方式,分別實施業務檢查及實車檢查。
業務檢查部份,本局建立車輛管理系統,將本局車輛從車籍資料、使用、保養、檢查、維修情形乃至報廢,逐一建立完整的檔案,並透過此完整的電子化車輛履歷,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管理本局車輛的使用情形與效益,藉以取代過往紙本紀錄的方式,達到全面無紙化方式的管理與檢查;系統業務檢查重點主要在於車籍資料、車輛每日保養修復紀錄、車輛每日檢查紀錄、車輛維修紀錄、車輛定期檢驗、車輛使用里程紀錄、車輛加油紀錄等項目,檢查人員透過系統的紀錄逐一比對出入登記簿及行車紀錄紙等資料,以確保車輛資料的正確性及完整性。
實車檢查部份,本局主要針對車輛性能及攸關行車安全之部份進行檢查,透過各車保管人員依檢查表項目,逐一實地操作各項車輛保養檢查流程,由檢查人員在旁檢視車輛保管人員保養檢查的流程及正確性,過程若發現檢查保養流程有誤,檢查人員立即當場予以指導,以確保保管人員能夠熟悉車輛的狀況及正確的保養檢查,本次檢查重點項目在於五油三水(燃料油、引擎潤滑油、轉向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引擎冷卻水、雨刷清潔水、電瓶水)、輪胎之使用狀況、煞車系統、轉向系統、傳動系統等;尤以輪胎項目,除要求同仁依輪胎規格及使用狀況灌充適當之胎壓外,對於發現輪胎有龜裂或逾使用年限之狀況,皆立即建議使用單位依本局維修流程陳報更換之,以確保行車安全。
本次定期檢查除了有助於同仁更了解保管車輛之車況及正確的保養檢查方式外,亦可藉由透過檢查人員與保管人員針對車輛使用狀況面對面的相互交流與討論,讓彼此了解客觀環境的限制與需求,降低業務單位與保管維護單位的觀點落差,達到更確切的溝通與了解實務問題,並讓業務單位能夠釐清問題真正的本質,據以提出相關方案,進而評估方案之效能性、效益性、適切性、可行性後,擇最佳之方案以真正解決問題,使本局車輛保養維護制度能夠更加周延與真正落實。
最後異動時間:2016-01-20 14:2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