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特搜大隊支援臺南震災救援紀實 搶救科科員 郭凱瑭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2月6日凌晨3時57分突然一陣異常劇烈的搖晃,「沒錯,是地震!」大家警覺性的起床察看隊上狀況,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也打電話來詢問有無狀況發生,就當確認無狀況後準備就寢,指揮中心那頭電話又再度響起,大家心中不免一陣擔心,果不其然,就在剛剛的地震,導致臺南地區有災情狀況發生,許多建築物倒塌需要支援,局長立即指示特搜大隊動員所屬整裝前往支援臺南地震災害搶救。大家都很清楚72小時的救援時效的重要性,立刻聯絡大家立刻動員並整理裝備及車輛,也立刻通知副大隊長粘國泰擔任這次的帶隊官。大家動作迅速的整理好裝備後立即前往臺南救災,路途中一心只希望能早點到達臺南救災。
指揮中心也通知許多民間救難團體,共動員了迅雷、都會、山海屯、穿山甲、梅花、大肚和風、九一九、霧峰救協、臺中市及青溪等10個救援協會前往協助救災,第一梯次即出動約148名搜救人員,同時出動指揮車、器材車、後勤車及通信平臺車並攜帶心跳探測器、影音探測器、聲納探測器及削岩機等各型搜救裝備,希望能在此次災害中救出待救的生命。
當到達臺南災區,眼前的景象是滿目瘡痍的建築物,跟災民驚嚇跟難過不知所措的表情,現場猶如災難電影一般。搜救人員將裝備卸下後,本局特搜大隊粘副大隊長立即跟臺南現場指揮官報到,並告知希望能立刻上場搜救,在一陣討論後,指揮官請我們前往第二面救援,搜救人員立刻將裝備帶往災區第二面準備上陣。
搜救過程一心只希望能迅速救出受困在裡面的民眾,而在大家的努力搜救之下,不久即傳來令大家振奮的消息,我們在11點30分於15樓成功救出約70歲女性1名且意識清楚。
我們又繼續的利用油壓支撐器材、生命探測器、破壞器材等器材持續進行搜救作業,陸續成功救出3歲半男童、35歲媽媽及38歲男性;7日時再救出一位20歲的男性黃洸偉,期間還救出一隻狗跟貓,這些受困在建築物裡面的民眾被救出後無不感謝搜救人員,看到他們臉上感謝的表情我知道大家的努力是值得的。
後續由於大樓坍塌嚴重現場指揮官開始指示大型機具開始開挖,同時指派特搜人員擔任觀察員,不放棄任何可以搶救生命的機會,救援期間一度還遇到大雨,搜救任務更增困難,特搜人員仍晝夜不休地進行搜救行動,期間協助清理及搬運出8名不幸罹難人士。
這次的救援行動中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黃洸偉,由於大樓倒塌堆疊破碎,搜救相當困難,在搜救人員持續的努力之下終於在7日凌晨3時30分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在E棟8樓的牆後方發現1名意識清楚的民眾,他就是黃洸偉。
他從被發現到救出的過程,我們搜救人員林芳名帶了一組搜救人員(博偉、兆傑及沛燦)從破損建築物中的一個落地窗開口爬入,搜索的路徑崎嶇難行,沿途還有外露的鋼筋阻礙搜救人員,深入約六七公尺深的時候,發現底下一個小開口,這個路徑原是已經被搜索過了,這時林芳名突然爬了進去,細心的他不放棄地大聲詢問「有人嗎…」並嘗試在吵雜的現場中仔細聆聽有無回應,深怕錯過任何一個可能性,在這個狹小且堆滿雜物的空間裡,突然牆壁後方傳來一個虛弱的聲音「有..我在這裡..」。林芳名深怕自己聽錯,立刻找博偉再確認,經再次確認後,判斷目前雖然看不到受困者,但的確有人受困在這個牆壁的後方,這時候林芳名環顧現場相當危險,因為現場的梁柱已經斷裂,牆壁跟樓板鋼筋都已經外露傾斜,只要有一個餘震隨時都會倒塌,林芳名立即請結構技師來評估,雖然評估後判斷現場隨時會有崩塌的危險,但搜救人員仍冒險展開救援行動。
其實搜救人員在24小時不間斷的救援之下已經相當疲勞,但是此時能發現黃洸偉,大家又振奮起精神拼命的突破層層阻礙,搜救人員除了不斷的破壞鋼筋混泥土還持續地安撫他的情緒,不斷的鼓勵他,就是為了能快點救出他,在破壞約三個半小時才看到他的臉,我們搜救人員立刻遞水給他,並安撫他的情緒,同時還遞手機請他自己拍照希望能提高他的精神狀態。
好不容易花了將近10個小時的時間,大家突破重重困難,終於進到黃洸偉受困的夾層內成功將他救出,在震災後將近30個小時,黃洸偉終於重見天日,這時候搜救人員陳柏逢突然冒出一句「你已經出來了,很好很好你成功了,其實你差2分鐘,就飢餓三十了,對對對哈哈哈。」大家聽了不禁莞爾一笑,也讓凜冽殘破的現場頓時輕鬆暖化不少,也沒想到這句「飢餓30」的對話會讓各大媒體播報出來,這應該是陳柏逢當初沒料到的吧!
搜救行動一直持續至13日早上,現場指揮官指示,本局支援搜救部分已完全結束,搜救人員收拾裝備於13日中午12時平安返回本市,搜救人員回到臺中時,本局蕭局長煥章還親自到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口迎接,並一起回到特搜大隊部,同時慰勞辛苦的出勤人員,並以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精神勉勵我們搜救人員。
蕭局長煥章還告訴我們災難現場中拯救人命是消防人員的天職,這次支援臺南地震災難中,除了搜救人員的辛勞外,還要感謝現場慈濟等志工,在災害現場對災民及其親屬以及搜救人員默默支持提供各項協助,讓災害現場整個救災過程更加順利,其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
破壞3.5小時後黃洸偉露出臉
局長與搜救人員合影
最後異動時間:2016-04-06 14: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