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105年丙級水上摩托車救援教練訓練 第五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蔡明芳
為培育水上摩托車救援專業人才,維護水域安全暨提升水域救援技能及減少相關意外溺水事件,本局特於105年2月20、21日特辦理「丙級水上摩托車救援教練訓練」,本次訓練委託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專業教練指導學員水上救援等技巧,對象為本局消防人員、海龍救生義消分隊、三棲特搜義消分隊,增強救災能力,強化水域救援的機動性。
本局特地聘請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考試官林瑞安,擔任本次訓練總教官,詳細說明海洋概論、海浪判讀、水上摩托車簡介、性能、發展及相關規範等內容,室內課程結束後,前往岸邊進行水上摩托車操作,包含直線駕駛、離岸及靠岸、S型駕駛、快速迴轉等技巧,訓練期間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而氣溫下降,近50名消防及義消人員仍然不畏低溫及海象惡劣,全神貫注聆聽教官的解說及反覆的操作練習。
水上摩托車救援可單人簡易操作航行,容易保持與被救者同一視線,抗浪性強,可迅速的救援與撤離,內置槳葉可近距離救援,在車尾加掛救援板,可更便利水中溺者的救援。第二天的進階課程為多溺者救援、無意識溺者救援、礁岩區溺者救援、航前檢查以及如何利用水上摩托車、魚雷浮標等方式快速救援,學員們輪流實作練習,模擬海上溺者的救援,對於水上摩托車操作及救援技巧的運用,更為熟練精進。
救援的主要目標有二,其一在減少災害的損失,其二在避免災情的擴大。水上摩托車因其操作容易、體積小、快速奔馳水面,而它擁有其他水上機動載具無法取代的特性,後續蛻變成為海上救援與水上救生的生力軍,經過本次訓練後,這群消防暨義消人員對於水域救援注入更多能量,更能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6-04-06 14: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