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辦理本局105年度消防人員水上救生員輔導訓練 教育訓練科科員 謝萬壽
  為輔導本局31位尚未取得水上救生員認證之外勤消防同仁,於105年3月1日起至16日止(合計96小時)辦理水上救生員訓練,以期水上救生能力認證完成率達到百分之百;此外,有部份同仁因持有之救生員證照逾期但無意願換證共計20位,亦一併藉由本次訓練取得認証。
  本次特聘水上救生協會及本局常年訓練教官團具備水上救生教練證照人員擔任授課教官,實施地點除了靜態水域以外,另在3月9日假東勢區大甲溪流域及3月16日臺中港管制區4C碼頭海域執行動態水域訓練,訓練的重點為模擬事故發生時,如何讓救援人員在第一時間以正確的技術和方法緊急施救,以維護自身及民眾安全。訓練課程包含:各式救生游法、基本救生、水中自救、徒手救生、魚雷浮標與抛繩袋操作救生、IRB快艇與橡皮艇操作救生,及激流救生訓練(河川)等課程,藉由教官團專業指導與受訓學員積極進取學習之中,使得本次31位尚未取證學員,有15位取得進階救生員;16位取得初級救生員,另外20位水上救生複訓學員亦全數順利取得認證。爰上,本局外勤同仁持有水上救生員比例即達到百分之百。
  大臺中地區風景明媚,除了沿海風光外,另有大甲溪、大安溪等河川貫穿本轄,全年吸引許多民眾及遊客從事各項水域活動,而大多數的水域為危險區域,以致事故頻傳。本局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及提升外勤人員水上救援能力,今年除了水上救生員輔導訓練以外,另辦理水上救生教練班、急流救援班、IRB(急流船艇)訓練班、進階班及複訓班等班期,藉以加強水上救生能力、灌輸救生新知,以應備各種水域災害之搶救。
  本次訓練特別感謝臺中市水上救生協會大力支持,協會每日排定志工師資至訓練場地輔導學員救生技巧,雖為無給職,但憑藉其協會宗旨「推廣水上安全教育、提倡水上救生技術、義務訓練培養救生員,以減少水難為目的」,在訓練期間致力傳授技能,更是輔導學員全數取得證照。訓練總教官,亦為本局南屯分隊已退休小隊長賀祥麟說:「水上救生首重救援人員與民眾安全,其範圍包括急救和救護,藉由外勤消防同仁持有水上救生員證照比例達到百分之百,將有效增加水域搶救效能,降低危害之發生」。
最後異動時間:2016-04-06 14: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