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105年度攀樹訓練課程教學講習 教育訓練科科員 陳怡伶
因應日趨複雜、多元化的救災環境,救援行動力求迅速化、輕量化、簡單化,而却能夠達到民眾保命護產的目標,消防戰技不應侷限於現有的救災技能。消防人員除了必須具備專業消防知能與救災技術外,亦應不斷汲取國內、外防救災資訊與經驗,積極精進、創新防救災作為。爰此,於105年2月25日至28日連續4天,遴派本局常年訓練教官共計100人,分為2梯次(每梯次2天各50人)以學徒方式向目前由徐世豐老師帶領的國內知名「散木團隊」拜師請藝,汲取其專業攀樹技術與技能。
  徐老師所帶領的教官團隊,每梯次約有20餘位助教協助授課,助教群包括各級學校老師、各縣市義消同仁及谷關麗陽營區軍人等,大部份為無給職而自願前來供獻一己之力,有部份人員更是在今年0206南台灣大地震中參與搜救行動成員。教官團師資嘗試結合其所長,吸收融入現有消防救災技能中,俾使於救災現場靈活思維、巧妙運用,以期縮短救災時程,減低災害損失。
本次講習分別於本局豐原訓練中心及石岡沙連墩戶外探索學習營地辦理,課程內容包括攀樹概論、認識繩索、散木繩結系統打法、基本投擲、著裝要領、基本架繩、散木一式、散木二式、雙索布雷克系統架設與攀降、單索攀降、臺灣原始樹林攀登介紹…等多項課程,內容看似與消防救助戰技類似,但實際操作起來卻完全是二種不同的作為模式,有多項技巧比傳統消防技能更加輕便、省力,使用的繩結及打法也不一樣,讓這群認為小時候就很會爬樹的消防同仁,個個是瞠目結舌、如獲至寶。受訓學員和平分隊小隊長黃來昇表示:「多學一樣搜救技巧,就是多保自己一命,攀樹技能可廣泛用在山難搜救、水域搜溺、火警搶救及地震救災等,讓救援行動更加快速」。
蕭局長表示:「為強化本市消防救災技能,增進消防救援能量,本次課程感謝散木團體及徐世豐老師鼎力協助,讓參與訓練消防人員獲益良多,日後必將本次所學攀樹技能融入消防戰技,降低救援人員作業上的風險,並能使待救民眾順利脫困,進而提昇整體的搜救效率」。
本次徐老師帶領的散木團隊,除將攀樹技能傾囊相授外,並購置本次訓練所需部分器材回贈本局,由消防局蕭局長代表受贈,其熱心公益之心,足堪表率,並獲受訓學員一致讚揚。
最後異動時間:2016-04-06 14:1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