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執行潭子區勝利五街一氧化碳中毒案 潭子分隊小隊長廖俊銘
本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1月27日上午00時57分接獲民眾報案,指稱洗完澡後發現家人不明原因昏迷不醒,指揮中心立即派遣潭子分隊出動潭子51及91車,到場發現傷患共4名,立即加派頭家厝、四平及北屯91車到場支援,共出動消防人員12名,救災、救護車輛5輛到場搶救。
報案人表示母親發現姊姊在客廳吹頭髮時突然倒臥在地上,立即上前攙扶後也隨即昏倒,報案人見狀立即撥打119求救時也逐漸昏迷倒臥在地。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後,父親開門告知屋內狀況時突然肢體無力癱坐在地上,屋內一家四口經評估後發現一名女性意識不清其餘三名患者意識模糊皆口吐白沫,氣體偵測器測量發現屋內一氧化碳濃度超限,消防人員迅速開啟門窗將患者移至戶外通風處並給予高濃度氧氣治療,經搶救後分別送往中國附醫及潭子慈濟醫院。
消防人員進入室內開啟門窗並利用排煙機將蓄積於室內之一氧化碳排出後勘查現場,發現該戶安裝之熱水器為室外型,裝設於陽台內,陽台加裝之窗戶半開並有吊掛大量衣物阻隔通風,客廳及房間窗戶緊閉,室內空間密不通風,廚房及浴室出水開關皆切於熱水位置,於現場開啟熱水測試,熱水器由於燃燒不完全而產生大量一氧化碳,研判為熱水器安裝不當導致此次一氧化碳中毒。隨後救災人員確認現場及鄰近戶無安全顧慮後才收拾裝備返隊。
此事件在消防人員到場及時搶救下,送醫後四名患者皆恢復意識順利脫離險境,隔日返家休養。潭子分隊隔日派員至該戶家中再次實施宣導訪視,提供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相關知識並協助辦理熱水器更換補助事宜,民眾表示十分感謝消防人員辛勞,及時挽救家人生命財產安全。消防局再次呼籲民眾應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是否安裝於室內通風不良處且未加裝強制排氣設備,如有安裝不當情形,即有一氧化碳中毒危險,應委託合格承裝業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
近日寒流來襲,民眾於家中使用燃器設備應保持通風狀態,因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倘居家有人洗澡或煮食使用熱水器、瓦斯爐等燃氣設備時,有產生頭暈、肢體無力等不舒服之情況,應警覺可能為一氧化碳中毒,立即打開窗戶通風並離開室內空間後儘速就醫。平時建立正確使用燃器設備觀念,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再次發生,保障自身生命財產安全。
災後訪視加強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最後異動時間:2016-04-25 16: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