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水域救援裝備器材整備訓練 作者:春社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鑑於105年6月5日中午12時許新北市坪林山區發生溯溪客落水意外、因應汛期來臨,及了解到水域救援的難度與重要性。遂利用體技能訓練時段進行水域救生裝備器材整備訓練,使分隊同仁熟悉船艇、水域救援裝備器材的操作使用,加強水域救援能力與整備待命。
本次訓練地點為轄區內永春路上的筏子溪,為分隊防溺勤務的重點區域,訓練重點分為二個部分,第一部分為橡皮艇灌充、收納保養、搬運及模擬操作,以及個人救生防護裝備穿戴;第二部分為拋繩槍構造說明、故障排除講解、操作使用及保養技巧、救生圈、魚雷浮標及拋繩袋操作。透過同仁們的親自操作來增進水域裝備器材的使用熟練度,強化水域救援能力。
「水火無情」是告訴我們水和火是不講情面的,如果我們過於疏忽大意,就會容易造成災禍。雖然消防單位執行火災搶救任務的次數遠多過於執行水域救援任務,但是水域救援和火災搶救任務是一樣重要的,唯有熟悉水域救援裝備器材操作,來強化水域救援能力及防災整備待命,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6-07-12 16: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