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呼籲國人別把救護車當成計程車使用! 作者:豐原救護義消副分隊長 莊天富

回想起一轉眼也有十五年之久,從害怕看到血肉模糊情景及完全不懂什麼叫做緊急救護技術,就這樣進入豐原救護義消分隊參與緊急救護的行列,在這十幾年當中救護技術不斷更新,變得更好更紮實,如今到達現場能快速執行救護並對患者做專業的急救與處置,並迅速搶救緊急傷病患寶貴的生命,跟時間賽跑與死神搶生命!
回憶在這幾年救護案件中遇到太多濫用救護車送醫的案件,如在我值勤4小時帶同一位酒醉路倒患者送醫5次,他還吐到我全身臭到翻,還有一次救護案件患者肢體不適指定送臺中市中國醫學院,到院後患者下車卻不進急救室,卻說我家在對面馬上逃離現場,更有最離譜的是到達現場時患者已經自行走到一樓等救護車到,詢問後為肚子痛但是他家就在豐原醫院正對面,當下我趁機向民眾宣導使用救護車的正確觀念,卻被患者與家屬罵「怎麼那麼慢才來,我有繳稅你們全是我出錢養的就有義務來」,讓我當場想開罵。較為奇特的還有天氣太熱想要到醫院吹冷氣睡覺、我快死了要到醫院打點滴、逛百貨公司腳痠、跟女朋友吵架心情不好等千奇百怪的理由,全都成為患者報案叫救護車的原因。真的把救護車當成計程車使用!但因浪費救護資源導致真正需要緊急救護服務之民眾無法得到即時的幫助,將危及下一位傷患者生命安全。
目前台灣到院前的緊急救護是由各縣市消防局救護車出勤,但民眾濫用救護醫療資源,將救護車當成計程車早已是常態,濫用救護車的案例時有所聞。因此如何有效解決或降低緊急救護資源濫用成為近幾年來各縣市消防局緊急救護之議題。由消防署統計臺灣近10年緊急救護出勤次數從94年678,989次,增長至103年1,078,727次,全國緊急救護出勤次數年平均約以5.86%速率成長,探究其主因,除人口老化造成急診人數攀升外,尚包括救護資源未能正確使用等因素在浪費救護資源。根據豐原分隊的統計緊急救護出勤次數100年至104年這四年度出勤救護總次數高達為34,206件,平均一年高達8,552件,平均一個月713件,平均一天出動救護車出勤就有24件,而空跑與拒送及可以自行就醫的患者就佔據30%以上,消防局統計分析救護求救原因千奇百怪就是要搭救護車就醫,可見許多民眾已經習以為常把救護車當作免錢的計程車搭乘。
在此呼籲民眾救護資源是大家共享,如果民眾一直濫用救護車會影響到真正需送醫急救患者的權益。而失去救護車真正使用的原則,呼籲民眾應以「急病」及嚴重創傷傷患為主,並非所有的「疾病」或小傷害都得叫救護車。如非緊急傷病患,請自行前往就醫或請民間救護車載送就醫,別把119救護車當作免錢的計程車搭乘,把它留給真正需要急救的人使用。
最後異動時間:2016-07-12 16: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