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攀樹訓練教學講習心得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本局於105年初分二梯次進行攀樹訓練,一梯次2天,地點在豐原訓練中心及沙連墩戶外探索學習營地,兩地實施訓練。本次訓練人員為本局105年常年訓練教官團師資成員共101位,委聘本市徐世豐散木攀樹專業團隊授課。訓練人員須自行攜帶鋁製鈎環6個、全套式或半身式吊帶一組,以便操作各項訓練。
攀樹是什麼?一聽到本局訓練科要辦理此項訓練講習,第一直覺是:攀樹對消防人員工作上能有什麼助益呢?其實攀樹就是人員運用各種器材、技巧攀爬至樹上的一種活動,但身為消防人員為何要學習此項技能呢?經過2天訓練後,確實感覺此項技能是可以運用到消防領域,如山難搜救、雪地搜救、人員墜落山谷等各項勤務均可運用攀樹訓練裡的技巧。
第一天早上為室內課,徐老師以老子及莊子之論敘導入攀樹的主題。了解樹的結構、狀況,如何選定可以攀爬的樹等。經過南投縣消防局學長分享攀樹的經驗後,令人覺得驚訝攀爬100m的距離竟能在11-12分鐘完成。比較以往我們學習上登,光爬上三樓不超過10m就須花費好幾分鐘,何況是100m的距離,但他們真的做到了,不費太多的力氣就能攀至樹上。下午我們開始學習徐老師的繩索架設及運用,有散木一式、散木二式、單布雷克、雙布雷克等等。很多的架設方式,其實最主要的學習還是攀爬技巧及器材架設運用。
第二天的室外課程,我們大家看著徐老師的教官團示範攀樹,才知道上登也可以這樣爬,有單腳、雙腳及腳上裝個器材,就能很快的爬至樹上。比起我們救助隊學的布魯茲克、U馬的攀爬方式更快,爬上後可很快的轉成下降,下降方便又快速,也讓我們真的開了眼界。之後救助訓練的上登項目,經過此項攀樹訓練後,可以有所轉變了。器材的購買也增加很多的選擇,往後訓練上能更有效率,出勤山難救助更有一項技術可以發揮。
教官攀樹示範
結訓團體照
最後異動時間:2016-07-12 16:3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