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消防署至本局辦理緊急救護OHCA品質提升計畫講習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為強化各級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人員對緊急救護案件派遣應變及OHCA(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 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急救技術諮詢能力,內政部消防署特擬定緊急救護OHCA品質提升計畫,由臺大、成大醫院急診專業醫師組成講習團隊,於105年6月7日起至全臺各縣市政府消防局巡迴辦理「105年度OHCA品質提升計畫講習」。
  105年8月9日上午,內政部消防署由緊急救護組組長周文智親率教官團蒞臨本局講授(一)OHCA品質管制及派遣員協助心肺復甦術(DA-CPR, Dispatcher Assisted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施行效益(二)OHCA品質管制施行方式(三)DA-CPR模擬實地演練(四)DA-CPR之品質管制等課程,局內除線上派遣人員、護理師,及指揮中心、緊急救護科等業務相關人員全數參加外,亦邀請臺中市醫療指導醫師鍾侑庭、陳治圩共同參與講習。
  由於OHCA傷病患預後良窳與旁觀者(Bystander)能否盡早執行CPR和AED息息相關,且每延遲1分鐘接受CPR,存活機率即會降低約10%。據統計目前在臺灣大約只有22%的旁觀者會為OHCA患者進行CPR,倘消防單位受理報案的派遣員研判現場為OHCA案件時,除就近派遣、正確提供訊息外,能主動於線上指導,協助民眾在消防救護人員到場前即正確施予CPR,可望大幅提升OHCA傷病患的存活率。
本局蕭局長煥章對此次講習相當重視,特別親自到場向周組長及授課醫師致意。局長在致詞時表示,每救回一位OHCA患者,就是挽回一個瀕危家庭,本局去(104)年共救回46名OHCA病患,今年1~6月份也已救回24名OHCA患者,期待本次新制引進能有效提升旁觀者心肺復甦術的比例,一同創造更多OHCA患者的生還奇蹟。
最後異動時間:2016-12-05 16: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