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臺中市政府消防局辦理105年火災搶救指揮系統班(CCIO)第2期及第3期訓練 作者:教育訓練科股長 楊世葆
火災無情,大火常常是由不起眼的小火起燃而成長。火災現場搶救是跟時間在賽跑,時時刻刻、分秒必爭的,因此共通的語言及系統性的訓練是建全火場現場指揮機制的不二法門。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為建立火災現場共通語言並提昇同仁於災害現場對於指揮機制的了解、認知,特別定於105年12月19日至22日及12月27日至30日,辦理2梯次「火災搶救指揮系統班(Command and Control of Incident Operation, CCIO)」訓練,本市消防局從去年起即特別針對消防指揮幹部引進此專業訓練並已要求各外勤單位於火場中實際運用;美國災害現場指揮系統(Incident Command System, ICS)行之有年,為災害現場各聯合救災單位、組織間,聯繫、溝通、配合及操作的指導原則及遵行法則,其中美國消防單位更針對其中粹取適合消防單位於火災現場使用的部份機制,轉化並強調而成為現今各消防機關用來訓練消防指揮幹部的訓練模組,這即是CCIO。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CCIO為美國消防專業訓練中,特別針對指揮官的一套訓練系統,希望籍由教育各消防機關,透過共同的學習、了解共通的語言及觀念,打破地域、層級及文化的隔閡,而擁有共同的目標及相互理解的戰術運用。臺中市自辦CCIO,其目的期在吸收美國制度的長處,進而優化並轉化成本土化的作業及訓練模式,並從中建立屬於臺中市各項救災及訓練的運作機制。臺中市針對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期間,假想可能發生的各種不同天然及人為災害,設計30套兵推腳本,其中9式為火災,15式為天災,6式為其他災害;由消防局主辦,召集各相關局處共同設計腳本,並於本局災害備援應變中心(豐原訓練中心4樓)建置各項軟、硬體設施,已於105年12月8日驗收完畢並始可使用,以訓練各局處花博期間各相關工作人員應付各種可能發生之災害。
本局從前年開辦CCIO迄今,已自辦2場、參加署辦班2場,再加上此次辦理之2場,105年底前共計240人參訓完畢。外勤分隊長以上幹部全員皆受過訓練,小隊長則約已7成受訓完畢,並預計106年可將各層級幹部(小隊長以上)皆受訓完成,期待整合本局火災搶救指揮戰力,以應付各種火災狀況,進一步提供市民更安全的服務。
教官針對學員演練狀況檢討、說明
兵推教案推演情況
最後異動時間:2017-01-19 13: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