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萬聖節消防宣導 作者:外埔婦宣 黃素禎
我們外埔婦宣是一支時時精進,做事踏實的婦宣團隊,為了落實消防知識向下扎根的理念,我們認真規劃每一場針對幼童的宣導活動,大夥兒集思廣益,務求寓教於樂,既要讓孩童們樂於參與,更要讓正確的消防知識烙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中,成為他們漫長的人生中遇到「萬一」時的一顆顆救命的靈丹。
俗話說:「樂極生悲。」許多災難的發生往往伴隨狂歡而來,於是我們特地規劃了以「萬聖節」為主題的消防宣導活動。這場活動除了我們婦宣例行的宣導,還有外埔分隊的消防弟兄全力支持。尤其是廖分隊長更親自擔任宣講者,他收集了近年來國內及大陸地區因小孩子玩火而發生火災的影片,說明火災造成財產損失及親人死亡的案例,提醒孩子們不可玩火。又以有獎問答的方式讓小朋友知道謊報一一九的後果,以及發現火災時打一一九電話說明的技巧,還有以濕毛巾掩口鼻能否阻絕濃煙以及濃煙中關門求生的重要等等,由於問題的呈現簡潔、靈活,充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小朋友顯得興致高昂,廖分隊長還穿著橘色消防衣親自示範「低姿爬行」,專業的示範果然讓小朋友印象特別深刻,「複製」出來也有模有樣。
消防分隊的走廊是最佳練習低姿爬行的場地,我們把從電器行借來的兩個裝冰箱的大紙箱套在一起,外面再蓋上兩層黑布,就成了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在地板上鋪上軟墊,並於上面放了很多糖果,讓小朋友穿戴著「奇裝異服」在隧道中低姿爬行,當然在爬行過程中他們也能摸到糖果,爬出隧道要「開門」再「關門」,小朋友都做得很標準,也玩得很開心。
完成低姿爬行,也讓孩子們「射水」,因為充滿水的消防水帶很重,即使體格壯碩的高年級男生也無法獨力完成,都必須由消防弟兄協助,讓孩子體驗到消防隊救火的辛勞。過程有個小四的男生被自己的塑膠面具劃傷額頭,儘管沒有破皮流血,救護人員還是趕快幫他擦藥,這時有無線電呼叫救護車,兩位救護班的弟兄立刻著裝,開著救護車鳴笛揚長而去,這一幕更讓小朋友了解消防隊員的忙碌與偉大。
「小火快跑,濃煙關門」,這是廖分隊長在影片中最後要小朋友複誦叫醒南瓜精靈的「通關密語」,他的用心、專業讓這場萬聖節消防宣導既生動又逼真,相信其中的每個細節都讓小朋友永生難忘。
涉水體驗
合照
最後異動時間:2017-01-12 10: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