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119宣導活動~消防寶可夢及名模消防服制走秀亮麗登場 作者:火災預防科科員 童雅黎
為加強春節期間防火防災教育及宣導工作,本局特訂於春節前夕舉辦119消防節防火防災宣導暨演練活動–「消防安全有保障,樂活臺中有夠讚」,現場架設舞台表演創意舞蹈及防火防災宣導短劇以外,並邀請到專業模特兒到場,穿著各式臺中消防新式服制走秀,還有東協廣場大樓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及各式消防闖關體驗區等,今年另外還特別舉辦了小朋友消防寶可夢遴選活動,寓教於樂以打造友善安全城市為目標,整體活動以「安全、整潔、多元、趣味」設計,讓大家歡樂學習消防事,確保民眾平安歡度農曆新年。
本次活動除了加入了外籍(印尼、泰國、越南、泰語)通譯人員協助主持及外語服務台,讓更多民眾能夠參與活動不會因為語言隔閡而造成宣導上的障礙,語言無障礙也讓整個宣導活動更加的國際化。今年活動還加入了不少亮點元素:
一、臺中消防新式制服秀-依林模特兒走秀:
由伊林模特兒穿著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新式藍色工作服、救護服裝(第一代、第二代)、救護風衣外套、義消外套、安檢服裝、消防衣帽鞋(紅、藍兩套),並由伊林模特兒穿著救助服擔任中英文制服介紹。
二、消防寶可夢遴選:
由4-10歲小朋友裝扮成與消防活動有關之寶可夢,透過各式消防造型、表演動作與觀眾互動,並由自己或家長介紹防火宣導2-3分鐘,除增加趣味性亦能增加民眾對防火安全的認識,參加者給予參加獎,另經現場票選(投票貼紙)給予前5名獎勵。
三、東協廣場自衛消防編組演練:
由東協廣場大樓管委會及其複合式大樓的各店家人員組成自衛消防編組的演練-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安全防護班、救護班,協助強化東協廣場安全,並邀請臺中市多處大樓及複合式大樓管委會蒞臨觀摩。
除了亮點活動,舞台活動表演皆由本局同仁及婦宣姊妹親自設計宣導舞蹈、宣導節目及短劇,短劇除生動活潑教導民眾各項防火防災知識外,還貼心的製作了4國(印尼語、越語、泰語、英語)不同語言宣導看板,讓現場參與的外籍人士也能夠順利學會防火知識,達到推廣防火宣導的實質目的。而舞蹈表演更是帶動了現場的熱鬧氣氛,讓大家雖在寒冷的天氣中,仍感受到婦宣姊妹們的熱情活力,其中還有創新的「逃生、求生分清楚」宣導舞蹈,在帶動跳的舞蹈中,讓民眾輕鬆學會消防安全知識,現場台下觀眾都不禁跟著舞動、熱情地拍手叫好。另外,在本次活動還進行了橫坑救助及搜救犬表演,模擬經過特殊訓練的搜救犬,如何在災害環境中成功的搜尋出受困民眾,實際的現場表演令所有觀眾都大開眼界。
舞台下進行的還有闖關及宣導活動,9個闖關(家庭逃生計畫模擬、消防九宮格、我家有三寶,財產生命才有保、震,驚一下、幼獅道館、著火自救停躺滾、黃金救援CPR+AED、水兵橫渡、突擊吊橋)都是開放民眾自由參加,親身體驗全部闖關項目者,可獲得精美宣導品1份及參與現場摸彩活動。當日現場本局還請來擔任義消的氣球達人綁造型氣球贈送參與的民眾們,不只小朋友看見造型可愛的氣球都顯得相當興奮,連大人都爭相排隊想要獲得造型氣球。
本次活動現場民眾計達1500人次,參與民眾熱情踴躍,場面熱鬧壯觀,現場氣氛熱絡,排隊闖關井然有序,今年特別又多元的119擴大防火、防災宣導暨演練活動,讓人深深感覺消防宣導工作一直不斷的在精進,而且逐步朝向國際化及多元化,期能藉此有效的讓全民更加瞭解預防勝於搶救的重要性,達到降低火災發生率實質效果,並讓民眾了解到消防的工作。
市長林佳龍致詞時特別感謝所有消防同仁及義消打火兄弟姊妹的犧牲奉獻,也向今日獲表揚的消防及義消同仁表達敬意。林市長表示,有賴於消防局蕭局長的帶領及打火兄弟的不辭辛勞下,對提升本市市民消防安全不遺餘力,將消防工作實踐在市民每一天的美好生活裡。
消防寶寶
急救宣導
最後異動時間:2017-04-17 15: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