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中區分隊辦理台中市長公館古蹟及歷史建築物搶救演練 作者:中區分隊分隊長 廖國鈞
古蹟與歷史建築物由於歷史悠久,抗災性遠較現代建築薄弱,一旦發生災害,往往有不可挽回的損失,故本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中區分隊特於106年2月21日下午,在台中市長公館舉行「古蹟歷史建築物火災現場指揮與控制作業搶救演練」,並於現場演練古蹟管理單位如何透過自救行動保護古蹟。
台中市長公館建於1929年(日治昭和四年),舊稱宮原氏別墅,為日籍眼科醫師宮原武熊所興建之別墅住宅,台灣光復後由臺中市政府接收,並於2002年公告登錄為臺中市歷史建築,是全國第三個掛牌的歷史建物,也是臺中市保存情況最完整的日治時期洋房宅院建築。
搶救演練前於中區分隊辦理簡報說明,簡報中強調「自助」、「共助」及「公助」三個觀念對於古蹟及歷史建築物搶救相當重要,因此火災發生時,除掌握立即滅火的方式,可讓文化資產傷害減至最低,更將臺中市的珍貴文物繼續留給下一代。
這次演練不僅針對古蹟建築物管理人員講授管理維護防災方式,同時並參照美國消防學院事故現場指揮與控制作業CCIO(Command and Control of Incident Operations) 作為指導準則進行災時演練,確保本市文化資產永續保存,並模擬市長官邸一旦火勢無法控制,消防人員使用水幕滅火示範,此射水方式採用窄水幕往高處射水,使大量水霧由高處落下達到阻絕氧氣之窒息效果進行滅火。
古蹟與歷史建築是人民共同的記憶與社會價值,保存有賴於民眾提高風險意識,期望透過風險管理與安全環境建立的落實,輔以古蹟管理單位自救行動並配合政府協助,共同維護與文化資產的永續保存。
窄水幕古蹟防護
演練結束聽取講評
最後異動時間:2017-04-18 16: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