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獲臺中市救護志工菁英獎有感 作者:鳳凰救護大隊后里分隊隊員 林居財
身穿整齊的灰黑色制服配上大盤帽,於頒獎的隊伍中接到獎盃後,仍止不住因喜悅而顫抖的雙手。加入救護義消團隊已經有十五年多,回想初衷就是希望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原隸屬於后里救難協會成員之一的我,因緣際會下在消防局的徵招加入如今的救護義消團隊,使我能服務更多的人,也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熱心助人的同伴,一路成長茁壯。
今年即將邁入耳順之年,也到了快退休的年歲,這十五年來執行無數件的救護案件,累積許多的經驗,但仍對其中幾件救護案件感到印象深刻,彷彿歷歷在目,特別是其中一件發生在我剛開始協勤救護不久的創傷救護。現場傷者為約40、50歲的男性,在球場打網球為了接球後腦勺撞到,到達現場時病患意識清楚,主訴說他肢體無力,能與我們正常談天對話,感覺傷病患並無大礙,接著協助警消EMT學長上頸圈、長背板固定後上車送醫,在後座處置的我當時年紀和他相仿,與他相談甚歡,並相約改天一起打球,沒想到就在快到醫院的前三分鐘,他的意識狀況越來越不好,我握著他的手跟他說:「加油!醫院就快到了!再撐一下!你的家人已經在去醫院的路上!」到達醫院時他已陷入昏迷並被迅速的推入急救室。他的妻子與女兒也隨即趕到,見到他們握著父親的手激動地跟他說:「爸!我們在這裡,你別再睡了!快起來!爸」急救室內陷入一陣兵荒馬亂,傷患的家屬也被請到外面等待,我上前去安慰家屬給予她們心理支持,只見她們泣不成聲;離開醫院時我的心有說不出的沉重,我在心裡頭默默為他們禱告、祈禱著!
過幾天分隊收到一封感謝函,內容大約是: 「我們是ooo的家屬,感謝oo分隊於oo時執行救護送往oo醫院,雖然傷患經搶救仍然去世,但仍然謝謝你們的幫忙。」看著這封信,眼淚不禁從我的臉頰滑落,深感生命的無常。每一位傷病患,背後連結的是一個家庭,每一件救護,都有個故事,讓我覺得能身為鳳凰救護義消的一員,幫助每位需要幫助的人,使我生命充滿意義也引以為榮。
回想這十幾年的志工生涯,有遇到驚心動魄的案件,也有將二位OHCA患者急救成功回復脈搏,遇到各式各樣的救護案件,有著不同的悲歡離合;再看看手中青銅色的獎盃,深深覺得能獲得這份救護志工菁英獎是一份莫大的殊榮,也是對我服務的一大肯定,感謝消防局給我這個機會加入消防這個大家庭,幫助有需要的人,同時也同樣磨練著我,在此想給年輕的一輩一句話:「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只能回顧過去,我們應該深信著,現在的所作所為會影響我們的未來,一步一腳印,精益求精。」
最後異動時間:2017-04-18 16:4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