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熱水器使用不當而釀一氧化碳中毒之案例分析與防範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蔡石芳
自95年2月1日起,燃氣熱水器安裝依消防法第15條之1規定,均需由領有合格證照之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才能從事燃氣熱水器之安裝工作;另外消防署自97年10月起,針對民眾家中具一氧化碳中毒潛勢者,實施補助燃氣熱水器遷移或更換。然依據消防署統計資料,雖然近幾年來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死傷人數均大幅下降,但93年至105年間,因一氧化碳中毒,平均每年仍奪走不少人命及人員受傷。雖政府單位持續大力宣導,不過不少民眾還是未重視陽台上加裝窗戶造成通風不良之嚴重性,加上燃氣熱水器使用不當,無充足空氣供給燃燒造成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進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釀災之情事仍時有所聞。因此,本文即蒐集本大隊轄區在去年冬天所發生之一氧化碳中毒案例相關資料,分析其發生原因並據以制定防範對策。
壹、前言
吃火鍋時疑似店內通風不良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爐具炊煮因室內通風不良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閉空間操作發電機等機具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等,只要居室空間內缺乏新鮮空氣且有一氧化碳蓄積,均會導致中毒發生,其中又以熱水器因不當安裝於室內或裝置於(半)密閉空間之陽台,因無足夠空氣供給燃燒而造成燃燒不完全,產生大量無色無味之一氧化碳滯留居室內,居室內民眾往往中毒仍不自覺之情況下,造成人命傷亡。依本大隊統計資料顯示,105年12月至106年3月共發生4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例,計造成15人受傷,分析案例可發現具有共同之環境特徵,期待可為日後一氧化碳中毒防範對策參採。
貳、有關燃氣熱水器與一氧化碳中毒概述
一、燃氣熱水器:
燃氣熱水器依燃料種類可分為天然氣型及液化石油氣型,其中天然氣型式壓力較小,燃氣熱水器瓦斯噴(爐)嘴孔徑約1.0-1.2mm;液化石油氣型式壓力較大,燃氣熱水器瓦斯噴(爐)嘴孔徑約0.7mm。
燃氣熱水器依安裝位置可分為屋內型熱水器及屋外型熱水器(RF式),屋內型熱水器又可分為開放式熱水器、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式)及密閉式強制供排氣熱水器(FF式),其特性分述如下:
1、開放式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開放空間,廢氣直接排放屋內,需設置與屋外連通之供氣口,另屋內廢氣採自然式(溫度差產生浮力作為換氣動力)或強制換氣方式(換氣風機)予以置換。
2、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並將廢氣以排氣風機經排氣管強制排放至屋外。
3、密閉式強制供排氣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以供氣風機等機械方式連接供氣管取自屋外,燃燒後廢氣經排氣管以排氣風機強制排放至屋外者,其供氣與排氣皆於屋外進行,與屋內空氣隔絕。
4、屋外型熱水器:燃燒用空氣之供給及廢氣排放皆於屋外進行。
錯誤地選用燃氣熱水器(如使用天然氣卻選用液化石油氣型式之熱水器,反之亦然),除浪費瓦斯外,也會造成無法順利點火致瓦斯洩漏等情事;錯誤地安裝燃氣熱水器,更會造成熱水器於燃燒過程中產生之一氧化碳無法排至屋外,成為居家環境的隱形殺手。
二、一氧化碳(CO)中毒:
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本身不含CO,CO係經過燃燒且燃燒不完全所產生,而CO中毒其實是吸入過多CO導致缺氧窒息,CO會被稱為居家環境的「隱形殺手」,原因在於它跟紅血球結合能力(COHb)大約是氧氣與紅血球結合能力的200-250倍,而解離速度卻比氧合血紅蛋白慢3600倍,CO累積體內進而降低血紅素攜帶氧氣能力,進而產生頭痛、暈眩、噁心、肌肉無力、呼吸困難、意識混亂、痙攣、昏迷、休克、死亡。雖然每個人對CO之耐受度不同,但身體臨床症狀與體內COHb濃度(%)、空氣中CO濃度含量(ppm)大致表現如下表所示:
CO造成身體傷害的機轉,主要可分為缺氧及發炎二大類,其中毒嚴重程度與接觸CO時間長短及暴露濃度有關,在低濃度長期暴露之病人,可能比短期接觸高濃度之病人有更嚴重之神經症狀。而CO之救護處置係使用非再吸入型氧氣面罩給予百分百濃度之氧氣,到院後再接受高壓氧治療(超過1.4倍大氣壓力之絕對壓力環境下,接受100%濃度氧氣)。相關研究文獻亦指出CO中毒可能會引發永久性併發症,甚至無法完全復原。因此,如果正確使用燃氣熱水器,檢視居家可能導致CO蓄積環境,才能避免CO中毒威脅,保障家人生命安全。
參、案例分析
經蒐集本大隊今年冬天(105年12月至106年3月)所發生之四件CO中毒案例(如圖所示),可發現其共同特徵均係將RF型式之熱水器安裝於加蓋窗戶之陽台,除案例四於CO中毒發生時,其窗戶係開啟狀況外,其餘三件案例陽台加蓋玻璃窗戶均關閉,導致熱水器燃燒不完全之CO蓄積於室內無法排出,其中案例二更是將浴室旁窗戶之抽風扇開關誤開為吸氣,直接將CO抽進浴室內,而案例四雖然於熱水器使用時已將陽台加蓋窗戶開啟,但陽台空間內堆滿雜物且掛滿晾曬衣物,導致CO無法有效經窗戶開口排至屋外。
另外,案例一據當事人表示於洗完澡時,發現飼養之寵物犬正在嘔吐並感到身體無力,當事人嘗試與女兒要離開室內,發現自己無法自行避難,救護人員進入屋內時,當事人已經意識模糊(COHb超過30%),而其女兒意識尚清楚,因每個人對CO的耐受度不同,如家有年幼或年長者,更應注意其生理反應。
案件三適逢連假期間,南北親友齊聚台中團圓,晚間親友輪流洗澡,熱水器經長時間連續使用且陽台加蓋之窗戶未開啟,CO亦持續蓄積並流入室內空間,部分民眾身體出現不適時,立即意識到CO中毒之可能,隨即通報119並打開屋內窗戶通風,經送醫檢查後,計10名民眾CO中毒,年齡層從8個月到63歲皆有,所幸COHb均低於20%,經高壓氧治療後並無大礙。
肆、從案例中尋找防範對策
一、選擇正確之熱水器型式:依燃料種類及安裝環境需求,選用適當熱水器型式,避免於密閉或通風不良空間使用RF式熱水器。
二、保持熱水器使用空間之通風:適當地通風並將CO有效排至屋外,是避免CO中毒首要原則,依上述四案例,其注意事項如下:
1、避免陽台違規使用,更勿將RF式熱水器安裝於加蓋窗戶之陽台內。
2、避免於加蓋窗戶之陽台內晾曬大量衣物,導致熱水器使用過程產生之廢氣無法有效排放至屋外。
3、定期清洗蓄積於紗窗上之灰塵或塵土,避免其減低單位面積之通風量,進而造成通風不良。
三、熱水器定期檢修:熱水器應請合格技術士定時檢修或汰換並注意下列情事,儘早發現CO產生之可能徵兆:
1、熱水器於使用時,火焰顏色呈現橘紅色或黃色而非藍色。
2、熱水器出現煤煙污漬或難以點燃。
四、設置一氧化碳警報器:一氧化碳警報器應符合UL2034(70ppm在60-240分鐘內警報;150ppm在10-50分鐘內警報;400ppm在4-15分鐘內警報)、BS7860或EN50291檢驗標準,才可發良好預警之目的,但需注意的是一氧化碳警報器無法取代合格技術士進行熱水器安裝。
五、公私部門協力合作:目前消防單位已結合市府其它局處、天然氣公司、LPG分銷商及里鄰長,透過電子網路、媒體、大型宣導活動、反碳風水師、居家訪視與補助熱水器遷移…等政策,大力宣傳CO中毒防範,但從新聞報導中仍發現CO中毒案例依舊頻繁。因此,應擴大與私部門協力,才能有效提昇民眾自我保護之意識:
1、強化房東與房客之契約規範:如學生在校外租屋時,應選擇熱水器安置合格之房屋,並將其契約化,提高房東之責任。
2、透過保險制度:房東或房客於投保時,應將CO中毒納保,承保之保險公司可依據CO中毒之潛勢,增減其保費金額。
3、借由房仲業強力要求委託仲介之屋主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並告知屋主日後如發生CO中毒案件將會遭到究責。
伍、結語
熱水器已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之一,特別是在冬天寒流來襲時,更顯得無可取代,但由於熱水器型式選擇錯誤、熱水器設置場所不適當,而使得熱水器產生之一氧化碳嚴重威脅住戶生命安全,政府機關如何透過多重管道宣導熱水器安裝與CO中毒注意事項、公權力透過法制要求民眾遵守、提昇民眾自我想要改善居家環境危險之威脅因子,才是避免CO中毒案件屢次發生根本之道。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3 16: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