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防災教育宣導話劇競賽-擔任評審之感想 作者:婦宣第五中隊副中隊長 賴月香
今年很榮幸受邀擔任安甲獅子會、幼獅婦女防火宣導隊、日南國中聯合舉辦的「105年度防災教育話劇競賽」的評審,在三個月前接到這份榮耀的工作,滿心期待又倍感壓力,想不到第一次當評審竟然跟參賽者一樣緊張!
在過去很多的宣導活動中,我也很喜歡在活動課程中穿插話劇的演出,因為演話劇不管男女老幼,大家都喜歡看,如果一直以上課的方式,民眾容易覺得枯躁無味,反而在輕鬆活潑逗趣下,將宣導主題呈現出來,讓民眾更容易理解。
此次參加比賽的團隊們,都是先做好充分的準備,尤其國中生在課業繁重下,更是很難得的事,每個人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自己製作服裝道具,每組隊伍都創意十足,無不卯足全力,希望能得到好成績。
此次比賽的分數分配,防災教育主題佔40%、戲劇表現佔30%、團隊整體創意佔30%。我的部份會要求防災教育主題一定要明確,有的參賽隊伍防災意識理念是正確的,但是防災演練的過程是不正確的,這點需要再改進。因為防災宣導跟一般的話劇比賽不同,不能有錯誤的防災意識呈現,所以宣導內容有錯誤,即使很有創意、整體很順暢,分數也不會高。
雖然現在的資訊發達,只要上網就可取得資料,參與話劇宣導比賽的同學、團隊們,若有疑問不知道資料正確與否,可向當地的消防單位或婦女防火宣導隊詢問,以確保防災觀念的正確性,才能達到更好的宣導效果。
感謝主辦單位,幼獅婦宣秋季分隊長讓我有參與擔任評審的機會,防災教育宣導話劇競賽活動能結合學校、機關團體與企業結盟來辦理,是值得推廣的,更可提升「全民消防意識」,建立「全民消防觀念」的目標。
擔任評審講評與建議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17 10:0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