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臺中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前3名」票選結果發表會 作者:火災預防科科員 童雅黎

有鑒今年7月發生的逢甲氣爆案,有民眾躲進浴室因而喪命;另3月烏日住宅火警,延誤通報及未裝設住宅用警報器,造成祖孫四代4死悲劇。消防局表示,擁有正確的火災應變常識,其實這些傷亡都能避免。
為了瞭解民眾所欠缺的火災應變常識,以利「對症下藥」、加強宣導,本局與甫擔任義消婦宣大隊榮譽大隊長的市長夫人廖婉如共同設計「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問卷,經統計截至106年8月25日止獲得上萬份的問卷回饋,並於8月3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問卷統計結果。
在記者會上由臺中市榮譽婦宣大隊長來揭曉票選最高的三個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分別為「如果逃不出去要躲哪裡?」、「如何逃生,要往上跑?往下跑?」及「叫家人、逃生、打119及救火的順序為何?」。而簡答題的歸納統計中,可以看出市民對於「火災應變」的「逃生、求生問題」相當重視,內容大多貼近選擇題的方向。問卷中包含了有開放式簡答及選擇題,而最終的答案是由本局及防火宣導達人-前消防署組長林金宏教官共同撰寫,為的就是更貼近市民心中對於宣導的需求。
本局及婦宣榮譽大隊長也相當重視本市身心障礙家庭對於這議題的看法,更協請社會局針對身心障礙家庭做本問卷調查,抽樣調查的結果與廣發問卷的前3名是一樣的,而除了火災應變之外,部分市民對於「如何預防」層面也想要了解,例如有寫到「電線走火問題」、「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問題」、「如何滅火」等問題,雖然所佔的比例不是前3名,但這些都是未來規劃消防宣導工作的重點,力求在簡潔扼要跟專業知識中取得平衡,讓火災應變常識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深植市民的心中,進而達到防火教育宣導的目的。
在結果公布後,本局即針對民眾最想知道的火災三大應變常識進行解答及宣導。「如果逃不出去要躲哪裡?」應該要選擇躲在不燃隔間、門可以擋住煙、熱,還有對外窗戶的房間;「如何逃生,要往上跑?往下跑?」的判斷方式則是原則往下,能逃生代表發現火災夠早,逃生路徑上沒有煙熱才可選擇逃生,此時當然往下,但在地下室記得往上,另外「叫家人、逃生、打119及救火的順序為何?」則以先叫家人(要大聲喔)、逃生後、打119,通常不建議救火。未來臺中市將會以此作為宣導工作的重點,相信這樣的宣導將更貼近市民的需求,對於火災預防領域將有莫大助益。
消防局局長表示,期望爾後消防局婦宣大隊依此票選結果列為平時的常年宣導重點,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將火災應變及防火教育的常識推廣給民眾,希望在防火宣導領域能帶給大家更多助益,且並廣為運用女志工,以女性細心、柔性之特質,協助推動社區、家庭防火宣導教育,藉此深入每一家庭住戶,期能降低火災發生之傷亡。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蕭局長受訪
蕭局長婦宣榮譽大隊長及婦宣們合影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7 15: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