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防災宣導—液化石油氣(瓦斯) 作者:大安分隊隊員 柯廷霖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資料,民國100年至105年平均每年發生25次瓦斯漏氣或爆炸事件,然今年統計至7月底止,已然發生67次因瓦斯引起之災害(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及數件重大氣爆事件。丁育群、邵珮君等人(國內建築與都市防災相關學者)在2005年的研究中指出,大多數建築物火災發生地點是在室內;起火緣由之分佈比例在都市地區為70%是自行起火戶,30%是被延燒波及(丁育群,2005)。邵珮君2010年研究結論中指出,若環境為狹小巷道再加上風勢助長,會導致起火建築延燒波及至對面街道的易燃建築物;另也指出防災教育宣導十分重要(邵珮君,2010)。
上述可知若無完善的防災教育,可能導致他人或自身之生命財產受損。爰社會大眾對於液化石油氣應有基本的認識。一般而言,液化石油氣與空氣混合的濃度大約達到1.95%至9%時,遇到火源即會燃燒、爆炸(內政部消防署,2016)。為了在液化石油氣外洩時可讓人發覺,故在「煤氣事業管理規則」中的第四章第17條中規定:「氣體中應有足資人類嗅辨之異味,但不得有害公共衛生及安全」因而會在其中添加附嗅劑。而附嗅劑是什麼?就是一般人口中的「臭劑」。簡言之,其係為液態的硫醇類化學物質,具有強烈刺鼻味,只要微量揮發到空氣中(瓦斯外洩濃度達到0.0001%),就足以讓附近的人聞到,是很好的漏氣指標。另瓦斯爆炸界限為1.95%~9%(即空間內瓦斯濃度需達1.95%以上9%以下才可被引燃),遠低於臭劑可被人員查覺的0.0001%,這代表著如果瓦斯外洩沒有在第一時間燃燒或引爆,是有足夠的時間來執行正確處理方式,減低可能造成的傷害。
因此本局建議,民眾一旦聞到瓦斯氣味,應遵照「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4步驟,要領如下:
一、禁火:切勿使用任何火源及電器,以免引起爆炸。亦勿使用電扇及抽油煙機來排除屋內瓦斯。
二、關氣:關閉所有瓦斯氣體開關,檢查瓦斯爐等其他相關設備的開關,查看是否為瓦斯洩漏的主因。
三、推窗:慢慢推開窗戶,以免摩擦產生火花,讓空氣自然流通,消散聚集在室內的瓦斯,減低氣爆的發生機率。
四、Call out:發生有瓦斯漏氣情形,撥打119及通知瓦斯公司派人檢查瓦斯管線,修理破損的地方。
上述帶出的是災害發生時的處理知識及技能,但往往只要有防災意識即可避免掉許多災害帶來的傷亡,很多時候你不需要懂得很多,只要知道瓦斯很危險,即可使你更小心的處理。如:熱水器應安裝於室外;瓦斯熱水器、瓦斯爐及管線必須定期檢修;固定好瓦斯桶等等。事前簡單的預防措施,更勝事後的補救,期許能透過本文,加強社會大眾防災意識與處理能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7 15: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