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救護生涯心得 作者:鳳凰救護大隊后里分隊 江麗花

自民國89年參加消防局辦理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訓練,順利取得合格證書後,於后里消防分隊展開了我的鳳凰志工(救護義消)救護生涯,十餘年來守護著轄區民眾生命安全從未間斷。
在分隊協勤待命之餘,最常請教分隊學長討論救護案件的處置與心得,在這教學相長的環境之下,累積了許多的救護經驗與厚實的個人專業技能,並在96年參加台中縣消防局舉辦之緊急救護技術評比,榮獲志工組第2名佳績。參加救護義消這工作,讓我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與重要性,發現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幫助鄉親里民服務大眾,確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也透過這樣的參與協助在發生意外災害時,於第一時間能夠伸手幫助搶救民眾的生命。
擔任分隊長期間,特別感激所有隊員的努力與協助,帶領著整個志工分隊大家團結一心,對於上級所交付的各項勤務,都能不負期待戮力的完成。更感謝消防局給我的肯定,更於100年代表臺中市消防局獲選為消防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於101年4月6日至內政部消防署接受署長親自表揚,在這裡所發生美好的人、事、物,都將是我在擔任救護義消生涯中最美麗的回憶。
我們轄區隨著科學園區的移入,人口與車流逐漸地增加,惟后里地區送醫前往山線的豐原區或海線的大甲區,前往兩邊的責任醫院路途上有著一段距離,在救護車上就是我們跟患者相處最緊密的時間,除了要專注著患者生命徵象的變化外,有時候更要利用這段路程適時的給予患者心理支持,因為對我們來說這不是第一次的案件,但對患者來說可能是第一次求救送醫,因此,能在民眾最無助的時候給予適當的處置及一路上的支持,安心平安的抵達醫院就診,對我而言這是救護工作中最重要的意義。
我們轄區鄰近中山高速公路,也因此常常支援國道的車禍或急病救護,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車輛的重大事故,其中有次國道后里至三義北上路段發生嚴重車禍,我們人車於第一時間趕抵現場,一下車才發現人員受困於車輛內,學長立即請求破壞器材車支援,在這滿地的碎玻璃、零件的車禍現場,等待支援時間非常漫長,期間我們除了嘗試許多方式希望能協助傷者立即脫困,更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在後續支援到達後才成功救援出傷患,經過多次的支援體會到國道救護現場非常危險,也不斷的提醒我們隊上伙伴,出勤任何地點的救護案件,自身安全務必為首重要務。
受限「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 」之年齡限制規定,即將屆齡退休的我,必定好好珍惜未來能在消防分隊協助救護勤務工作的每一天,也特別感謝消防局讓我有機會來服務社會。從事救護義消這工作,雖然犧牲了與家人相聚的時間,且又具有高度的危險性,但這將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也透過這些訓練提升我個人急救的知識與技術,也相信即使退休了之後,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我仍然會伸出援手,發揮我所學的專長。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7 16: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