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新住民親子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活動感想 作者:外埔分隊隊員 謝皓偉

目前,台灣平均每100對新人中,有8位是外籍配偶。根據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統計,截至99年3月底,全台外籍配偶人數達43.2萬人。這些外籍配偶大多來自偏遠農村,只有國小或國中學歷,來到台灣後大多背負著傳宗接代及幫忙家事的責任,在一般民眾的感覺中,是屬於較弱勢的族群。

這些台灣『新住民』礙於民情與語言的關係,獲取消防安全與防火知識的管道比較少,加上時下電視報導中,詐騙案件頻傳,在婦女防火宣導隊進行居家訪視時,常會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大大的提高了宣導的困難度。有鑑於此,我們主動與轄內的學校聯繫,希望能配合辦理,共同宣導此次活動並能共襄盛舉。在學校積極的宣傳與支持下,便有了這次“新住民親子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活動”的產生。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既然有了構想,就決定付諸行動。前置作業的準備,繁雜的文書作業及海報製作,著實讓工作人員個個絞盡腦汁。然而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讓外籍配偶,可以暫時離開家庭步入消防隊來參與活動,這過程並非我們想像中的簡單。

在活動當天看著來自中國、越南、印尼、緬甸等國家的外籍配偶用專注的表情來聆聽台上宣導人員的解說,我確信這場活動是成功的。雖然參與人數沒有預期的多,但是我相信當天有參與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的家庭,除了能了解到家庭逃生計畫圖的重要性,更能藉由活動的進行,增進親子與夫妻之間的感情。看到這溫暖的畫面,更讓我們下定決心,讓這場活動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日後將更努力與新住民的長輩溝通,讓外籍配偶都能參與各種消防知識講座,降低災害的發生。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1 15: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