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辦理緊急救護工作協調暨個案研討會 作者:第六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簡子驥
依據105年度統計臺中市救護量已達12萬七千多件,而自106年起截至11月底統計也達11萬六千多件。緊急救護一直是消防任務上最為繁重的勤務,並且呈現年年成長的趨勢。為了提昇同仁於執行緊急救護勤務時之應變能力,而讓每一位傷病患在到院前能得到更好的救護品質,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於106年11月21日辦理緊急救護工作協調暨個案研討會,並邀請本局醫療指導醫師紀煥庭醫師、轄區各急救責任醫院:林新醫院、中山醫院、台中榮總、中港澄清醫院代表及本大隊暨所屬各分隊共同參與。

會中由各分隊相關人員報告當年度具有參考價值的急救案例,再由與會人員提出問題討論,並由各急救責任醫院醫師、護理人員及醫療指導醫師以醫療角度總結,分析各項救護案例,以能釐清問題並且啟發案例背後隱藏的討論價值。

探討之案例包括(一)胸悶、胸痛患者,盡早使用12導程心電圖,並排除患者是否發生主動脈剝離之可能性。(二)OHCA目擊患者與非目擊患者,盡早實施CPR胸外按壓、AED之時機點及對患者癒後之討論。(三)化學災害救護現場的處置及後送方式。

第六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潘德倉表示,藉由每年定期召開救護工作協調暨研討會議,由各分隊分享各種特殊救護案件,有利於讓同仁未來在執勤上有更多參考,並且有效精進同仁緊急救護處置能力;同時藉由案例討論讓同仁在實務上更加熟悉救護法令及本局救護科之各種規範,執勤上更有保障,且藉由與醫院端的案例交流也讓醫療指導醫師及各責任醫院在救護工作上與同仁更加緊密結合,瞭解各家醫院之專長,讓同仁未來能將不同的緊急傷病患送往更適當就近的醫療機構,並增加外勤人員的專業知識技能,提供民眾更多的醫療保障。
最後異動時間:2018-01-04 11:0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