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心肌梗塞對消防人員影響之探討 作者:大安分隊隊員 林睿穎

106年7月有南部消防同仁於備勤時,因急性心肌梗塞而不幸死亡;另在同年10月底,臺中地區同仁參與游泳訓練時,也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所幸及時搶救並無大礙。近期天氣驟變,時而有新聞報導指出一般民眾因氣溫驟變導致心肌梗塞致死的憾事。是故,筆者欲收集文獻探討消防人員心肌梗塞之危險因子與預防措施。

何謂心肌梗塞?若是血管變狹窄或受阻塞(例如血凝塊),那麼血液和它所攜帶的氧氣及營養便不能傳遞到身體內的重要器官。如果流到心肌的血有所阻礙便會發生心臟病。如果缺氧太嚴重,心臟組織就會死亡(稱梗塞,心肌梗塞即指心肌組織死亡)。因此,個人若患心肌梗塞代表心臟組織中有一部分受損。若由血管支持的受損區域很小,患者可能自行復原。但是若阻塞區域下的受損區域過大,心臟便無法繼續有效的幫浦功能進而導致死亡。

根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報告指出,消防人員於火場救災時,綜合火場瞬息萬變的特性以及火場搶救之行動,經常需要消防人員以最大的心跳率來工作;另有研究發現在消防隊勤務期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救火活動期間比在非緊急狀態消防單位活動期間更高,死於心臟病風險是10 到100 倍。根據統計,全美消防人員因公死亡之主要原因中,以心臟病發引起位居第一名,而且幾乎占一半之比例;2006年就有50人死於心臟疾病,因壓力和用力過度所引起的心臟病死亡。

除上述因工作本身導致的影響,研究指出消防人員常見之健康問題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肥胖、糖尿病等;另外許多研究證實了有關心梗的危險因子,將之分為兩類,大致分為無法改變的和可以改變的。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為年齡性別和家族病史。可以改變的危險因子包括膽固醇過高、高血壓、糖尿病、腎臟功能不良、代謝症候群、過重或肥胖、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吸菸、壓力。

心梗常見症狀,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的突然性疼痛,或沉重感、燒灼感或難以形容之不舒適,並且疼痛可能散佈到左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常伴有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及明顯的不安,持續時間約15至30分鐘或更久,無法藉休息緩解。當有上述情形,應要注意可能有心梗,宜盡速就醫檢查。

預防心肌梗塞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避免三高,有相關病史者或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定期返診追蹤,按時服藥。戒菸、規律運動,飲食宜多攝取高纖蔬菜水果、低脂低鹽、清淡飲食,並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參考文獻:
1.救災人員因公身心傷病防治策略之研究,邱文豐,2007。
2.全球心肌梗塞照護網。
最後異動時間:2018-01-04 11: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