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救護先鋒捨我其誰 作者:鳳凰救護大隊第四分隊隊員 楊明姿

相信每個人身體內都有一個熱血的靈魂,只是熱衷的事情並不一樣,筆者從小不喜歡被性別束縛,總愛和哥哥們玩著大人眼中男孩的遊戲,長大後的工作,也是投身到當年算少數的女性職業軍人,而且還自願分發到連男生都不想去的軍種-海軍陸戰隊66師服役。在服役期間學習到很多求生及救生的技巧,退伍後便將這份熱血投入了救難隊,自購裝備,自費訓練,也曾參與了幾場的水域及山域的搜救。
在一次例行的山域訓練中,偶然聽聞了救難隊員分享參加緊急救護技術員訓練的心得,學習到除了CPR以外還有AED、固定術及一些急救處置,可以在災害現瑒直接幫助受傷的人。經過歷時將近一年的資格審核及訓練,終於完成了初級救護技術員的訓練,且正式加入了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救護分隊,這讓我的人生開啟了新的旅程。
第一件出勤的案件總是令人特別難忘,雖然已事隔多年,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記得那時已是晚上10點多,正準備要退勤結束平安的第一天,這時派遣系統突然響起救護出動的通知,勤指告知現場疑似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學長們趕緊穿上救護背心,衝上救護車,我也緊跟著坐上後座,腦中開始不斷回想OHCA訓練的流程和畫面,手邊開始準備OHCA的急救器材,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到達現場,經評估生命徵象確定患者OHCA,由我先開始胸外按壓,學長們快速的貼上AED(自動體外去顫器)貼片監測心律,但AED不建議電擊,緊接著置入Ilma(硬彎式喉罩呼吸道)建立進階的呼吸道,完成急救處置並儘速送醫,到院經急診的急救小組接手急救後恢復生命徵象,而當我們返回隊上待命時已11點多了。
原本想等激動的心情回復平順後再回家,當一邊寫著工作紀錄,一邊回想著剛才那一小時的經過,派遣系統突然又響起救護出動的通知,這次是車禍救護,一輛自南投轉診病患的救護車經過路口時與汽機車發生事故,據報現場有多位傷患並有人受困車內,到達現場時已有多輛消防車及救護車也到了,我先和學長處置一位還戴著安全帽躺在地上意識清楚的機車騎士,運用固定術協助傷患脫除安全帽並上頸圈及長背板後由另一台救護車先行送醫。而我們繼續留在現場協助救護受困車內且意識不清傷患,經救助隊學長費九牛二虎之力使用相關破壞器材將受困車內的女傷患安全救出,由我們協助送往醫院搶救,結束這個不平靜的夜晚。
救護義消的旅程已經悄悄展開,在過程中歷經許多的悲歡離合及許多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而這些許許多多經歷讓我的人生更精彩,可以回憶的故事也更多了,這個旅程我會帶著初衷一直走下去,期許讓真正需要的人都能得到最適當的幫助。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20 14: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