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消防役時光 作者:仁化分隊役男 許文俊

時光飛逝,轉眼之間已經到了我要退伍之時了,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的時間。記得當時在成功嶺要選擇役別時,消防役不是我的第一選擇,不過第一志願確定被刷下來之後,我毅然地前往消防役的攤位過去。當時的心情其實非常複雜,在進成功嶺之前就已經得知消防是全部役別中最累的其中一種,有可能未來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晚上都無法好好地睡覺,但是這也是可以學到最多、最能直接幫助到民眾的役別,而且能夠那麼接近消防的生活並不是平時就能夠遇到的;經過了內心的糾結後,我繼續坐在消防的攤位,等著時間的結束。
很幸運地我選到了臺中市的消防役,並在豐原接受兩週的EMT-1訓練後,也分發到仁化分隊。到了分隊後,學長姐們都很細心地教導車上器材的位置、如何使用以及實際發生狀況時要如何對應。我在學習當下心情其實很興奮,有一種原來我也能對這個世界做出貢獻、有人需要我幫忙的感覺。
一開始跑救護時,是跟學長姐一起跑,也就是一個警消搭配兩個役男,讓我這種菜鳥可以先在旁邊觀察學長姐如何在救護現場處理病患。而在半個月後開始讓我獨自搭配警消一起跑,說真的剛開始真的很緊張,不過還好學長姐都很罩得住,在任何救護現場都很冷靜地去處置,讓我也能夠安心地跟著他們的步調去處置病患。
在我第一次獨自一人搭配一個警消跑救護時,就遇到患者從3米高的水泥牆摔下來,而且在深山裡,我們必須把擔架床、急救包和抽吸式護木放到民眾的小貨車上,坐著小貨車上山,到現場看到病患倒在地上留了很多血,當下當然是緊張到不知道該怎麼做,畢竟是第一次遇到,學長叫我不必緊張,聽從他的指示一步一步來,我們就先使用抽吸式護木幫他把一側骨折的腳固定,幫他上頸圈,然後移到長背板上,再請民眾幫忙一起抬到擔架床上,坐小貨車下山到救護車那,趕緊送醫。到院後學長在寫救護紀錄表時,我就看到患者的家人邊哭邊向我們道謝,那句「謝謝」,代表他們對救護人員的肯定,若是沒有救護人員在當下的處置及後續得趕緊送醫,相信結果一定是不如意的。
在分隊將近一年的時間裡,出過大大小小的火警,讓我比較深刻的是106年11月有一件工廠火警。當時坐在消防車上出去時,就已經看到天空一整片濃煙,心想慘了,果然到現場已經全面燃燒,佈好水線後,學長把61車交給我操車,我當時心裡想我有辦法嘛?畢竟假如我操作不當,導致前方的攻擊車沒水源怎們辦,但是學長都那麼放心的交給我操車,代表他肯定我的能力,加上平時訓練也有確實操練,最終這場火也順利撲滅處理完成。
在這一年裡,看到學長姐們為了救災東奔西跑的,除了要穿厚重的裝備外,還要在各種惡劣的環境下救災,甚至還要救人,真的是非常地辛苦。有時候晚上當大家正熟睡進入夢鄉時,可能某個地方正有大批的消防員正在與大火搏鬥,讓我非常敬佩。而我在這裡學到了許多救護的知識和一些防火的知識,最重要的是這一年裡訓練可以讓我在各種緊急場合依然可以保持冷靜地分析並處理現場狀況;雖然當兵並非是我自願的,但是這一年我學到了許多平常不會學到的知識,也讓我體驗在消防這一塊的生態,我非常珍惜這段時光,也很感謝分隊的每個人對我的照顧。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20 14:0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