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擔任鳳凰志工心得 作者:第四分隊鳳凰救護義消 洪銘聰

我是一位急診的專科護理師,在台中的區域醫院上班,本著對於緊急救護的熱忱以及自己本身的專業,還有學習到院前救護的想法,並且回饋自己生長的社區,所以在去年底加入救護義消的行列,一方面回饋社會也可以充實自己的生活。
從開始協勤到現在也滿半年了,出勤的救護案件,不外乎是平時上班在急診室常見的急病以及創傷等患者,但不同的是到院前救護,我們的工具就是救護車上的器材及衛材,而人力就是兩位警消學長以及身為救護義消的我,再來是實行救護技術時,不像在急診室內,那樣的明亮、安全以及寬廣且具隱私的環境,還有充足的設備器材,我想這些應變能力就是我需要和警消學長們學習的,學習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以及限制內,把到院前救護做好,給患者最適合的照護。
到目前為止讓我印象深刻的救護案件之一,就是兩位男性患者因家屬多時聯絡仍遍尋不著,協同當地里長、轄區員警以及房東,進行破門入屋查看,發現兩位都明顯死亡,警消學長檢視環境後發現熱水器未關且門窗緊閉,擔心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而屋內可能有高濃度的一氧化氮,所以提醒大家非必要就先撤離房間,確保救援者的安全。
我想救護有更多是我必須學習的,發現危險因子及潛在可能發生的意外,因為不是每個救護環境都是安全的,也期待接下來會學到更多的救護知識及經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20 14:0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