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建構水域救援共同語言,提昇區域聯防救災機制 作者:教育訓練科科員 詹進生
  由於極端氣候造成降雨形式呈現大雨恆大的暴雨現象,導致洪水風險的發生率提高;此外,侵臺的颱風在其生命週期中達到強烈颱風的比例也有增加的情形,加上台灣脆弱的地質條件,極易導致毀滅性的水土複合型災害;除了天災以外,由於大臺中地區風光明媚,吸引民眾前來進行水域活動的比例亦逐年提升,水域安全更顯重要。
消防人員執行搶救水域災害時,必須先行熟悉了解各種水域情形,依據水域特性、水流狀況、待救者受溺受困情形、現場救援能量及運用攜帶必要的裝備、器材,在安全快速且有效率的考量下,儘速進行救援工作。消防人員本身需具備基本水上救生能力外,還要有適當之救生器材與裝備,再搭配熟練技術、良好團隊默契。本局為因應防汛期及颱風季節,且為建構基層幹部分(小)隊長水域救援能力及區域聯防救災機制,提昇國軍協助地方救援能量,增強第一線救援指揮能量,培養水域救援人員之間良好默契,建立救援共同語言,達到提昇實務水域救災能力之目的,特別邀請陸軍特戰訓練中心12位及三棲特搜義消2位同仁共同參與訓練,訂於107年5月7日至11日假本市大甲溪流域、陸軍特戰訓練中心及豐原訓練中心辦理。
本次訓練特聘請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教官葉泰興及本局106年奉派至雲南急流救援訓練學員擔任教官及助教,課程內容有急流水力學、急流游泳、急流通過與確保(單人)、急流作業安全艇操與救生、拋繩袋救援、基本結繩與橫渡架設、固定點架設與設置、拋繩槍救援應用、急流游泳、急流通過與確保(單人及帶人)、夜間求生訓練重點、安全控管概要、抛繩袋救援、急流游泳渡河、防禦式、攻擊式、確保姿勢、入水救援、橫渡繩架設及渡河、鐘擺橡皮艇渡河、人員淺灘涉水渡河、攔截救援(活餌)、保護式與團隊求生迴流區應用、橡皮艇操作訓練(翻舟自救)及障礙物通過等。由參訓人員分小組輪流且實務操作以增進熟練度,並依據本市轄區特性,特別至大甲溪水域實際演練。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為維護民眾水域救生安全,提升消防人員水域事故救援能力,各項的水域救援訓練為本市消防、國軍的訓練重點之一,希望藉由本次訓練,使本局同仁基層幹部及國軍士官兵瞭解轄內水域特性並建立共同語言執行水域救援,有效地保障事故現場救援人員的安全,以建構完整的水域救援機制,進而提昇區域聯合救災水域搜救效率。
急流游泳渡河
急流通過與確保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3:4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