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大安分隊船外機(IRB)訓練 作者:大安分隊隊員 陳杰鴻
每年進入夏、秋兩季臺灣氣候酷熱難耐,臺灣的地型溪流眾多且又是位於四面環海的海島型國家,一般民眾喜好從事各類水上活動,加上許多民眾自認為水性很好卻對河流及海洋的特性不熟悉,因此在酷熱炎暑的時節時常發生溺水事件。
臺灣河流在水量充沛的季節時容易暴漲且流速快,在這種情況下,消防員於安全前提下如何運用器材或個人技能快速救援受困民眾,是消防員所必須學習且思考的方向。水域救援兩大項救援運用:
一、器材運用
1.船外機(IRB)
2.手划艇
3.救生圈、拋繩帶、魚雷浮標
二、個人能力救援(急流救援)
在救援中船外機運用是考驗個人開船技能及器材熟悉度中最有挑戰性的,本局每年舉辦的船外機訓練及複訓,在訓練過程中針對每位同仁灌輸正確觀念,在安全情況下運用船外機救援,以及當船外機故障時或翻船後如何排除是非常重要的。至於船外機翻船後泡水,如何分段將船外機分段處理,讓泡水船外機再發動,處理步驟如下:
1.先將翻覆的船外機船艇翻正,並持划槳將船外機划到岸邊。
2.快速吊起放下船外機,同時把船外機內部水分排出。
3.拆開船外機護蓋,並將船外機內部水分甩乾。
4.拆開油管,檢查油杯如有水並把油杯水倒掉,打開化油器漏油孔卸油。
5.裝入油管壓出新油裝回油杯,壓入新油,直到漏油孔流出新油不是水或空氣,再鎖上化油器漏油孔。
6.火星塞拆開後,拉船外機發動繩,直到火星塞點火室的水排完,沒水後且噴出口噴出油氣後把火星塞插上,火星塞點火頭裝上,並確認火星塞動作,發動繩看是否有火花,如有火花,裝回火星塞先不鎖緊。
7.試著拉發船外機,讓船外機發動,如能發動,再把火星塞鎖緊且等油路順後裝上船外機保護蓋,檢查無誤後再上路。
本分隊大安分隊轄區內北邊有大安溪、南邊有大甲溪及西邊所面臨的海域,因此船外機在水域救援的重要性是不可或缺的,所以無論消防員的個人開船技能或船外機翻船後的故障排除極為需要。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4: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