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參加國際人道救援訓練心得 作者:大誠分隊隊員 鄔鎧丞
近年來因台灣頻繁的地震讓國人餘悸猶存,也加強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整備城市搜救隊的決心(USAR)。殷鑒於此,本局與內政部消防署為強化國內城市搜救隊能量,特別邀請日本東京消防廳聯合辦理國際人道救援訓練,於107年6月11日開始為期五天的訓練課程,包括特搜人員在地震災害搶救必要具備的倒塌建築物支撐、破壞及障礙物移除等專業技術,以及城市搜救隊(USAR)隊伍在災害現場運作及參加聯合國搜索與救援諮詢小組(INSARAG)城市搜救隊認證(IEC)介紹。
在這次為期一週的人道救援訓練,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相關的課程,且邀請到日本特別高度救助隊的教官來台講解,雖然之前有去霧峰實施本局特搜大隊國際人道基礎訓練,接觸過相關的水泥塊切割及破壞,但這次經過更多的原理講解及實務操作,更能去體會相關的竅門,且除了破壞之外,還學了牆面支撐、垂直支撐、重物搬運等相關人道救援所需的技術,日本兩位教官除了在操作前會講解其原理外,也會在操作過程中提醒一些操作技巧,完成後還會請各組講解並提醒一些該注意的細節,最後的綜合訓練更活用之前所學的技巧下去操作,也較能貼近實務上的救援狀況,謝謝本局舉辦這次的訓練,讓我們大家收益良多,希望後續能有更多的訓練以及各國的交流,以利與國際接軌。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4: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