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參加救護義消心得 作者:大甲救護義消副分隊長 王世澤
還記得在學習EMT-1課程時教官給的一句話,到達現場要先注意現場是否安全,安全了才能再做下一個工作,不然本來要救一個人的,反而多一個被救者。考了證照表示就要開始“上戰場”真實的接觸,切忌自我保護先做好。
加入了救護義消之後,從事救護任務一直把安全擺在第一,甚至有新進人員﹙同事、替代役、實習生﹚只要有一起共同出勤救護活動的適當的時機也會給予提醒,助人助己也避免增加救護的負擔。
從事緊急醫療工作,面對患者﹙傷者﹚都是分秒必爭的,正確評估對於傷患者會有最大的幫助,如面對一個意識昏迷或者嚴重車禍傷病患來說,幾分鐘的運送過程都是重要的黃金搶救時刻,車禍傷者在車禍現場是否頸椎受傷等檢傷也不可馬虎。
接獲派令得知傷患者狀況後,事先準備醫療器材,加上正確判斷和急救,雖說生命是不可逆的,但有顆不放棄的心,盡心盡力做好,每次面對出勤的狀況皆有所不同,故要更努力強化自我專業本能,才能一接觸傷病患立即在很短時間評估,判斷是否危急,下一步必需做怎樣的處置,甚至只要有較不明瞭的問題返隊與警消們提出了解,提供往後參考的工作方法,磨合團隊默契,使救護工作上的力量一加一大於二 ,創造好的緊急醫療品質,造福地方。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4: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