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東英婦宣分隊於東英關懷據點為年長者辦理防火宣導 作者:東英婦宣分隊小隊長 楊美玉

有鑑於中高齡長者為避難逃生較弱的族群,為響應政府長照政策,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婦女防火宣導大隊第七中隊東英分隊於轄內東英關懷據點,針對避難逃生弱者,特別是年長者,宣導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加強宣導防火避難逃生知識。
首先由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東英分隊邱泰源小隊長說明臺中市政府消防局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補助安裝政策及申請流程,並輔導符合資格者申請安裝,緊接著由婦宣東英分隊分隊長紀林詠鑫率領婦宣姐妹於課程中指導每位年長者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宣導定期實施避難逃生演練,熟悉家中消防設備如滅火器、室內消防栓之設置之位置,以期在火災發生時能順利應變逃生,保護年長者居家安全。
高齡化社會已是世界各國不可逆轉的趨勢,在邁向高齡化的社會裡,年長者更應學習相關應變能力,倘遇到火災發生時,能立即通知家中人成員,撥打119電話報案,保持冷靜鎮定依家庭逃生計劃進行避難,並依據現場情況以關門塞緊門縫等待救援等等最新防火知識,與家中成員分享所學並定期演練。
宣導活動圓滿成功,東英分隊暨婦女防火宣導隊期望藉由參與關懷據點的年長者,學習防火避難逃生知識,活化高齡者知識成長,以身為大家長之姿,帶領家中成員擁有正確防火防災知識,成為家中的防火尖兵。
家庭逃生計畫圖繪製情形
婦宣指導民眾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
最後異動時間:2018-10-22 14:35:00
  • 回上頁